字體大小:

中醫也能幫助改善乾眼症!根據乾眼症類型挑選正確中藥方劑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乾眼症是一種現代人常見的眼部疾病,隨著3C產品使用的普及而日益增加,對於我們的生活品質造成了不小的影響。


根據中醫理論,乾眼症可分為以下五大類型:

  • 肝腎陰虛型
  • 肺陰不足型
  • 脾肺虛弱型
  • 脾胃濕熱型
  • 肝經鬱熱型

每一類型都有其特定的症狀及治療方法。中醫治療乾眼症,不僅僅著眼於症狀的緩解,更重要的是從根本上調整患者的體質,以達到治標治本的效果。


依據乾眼症類型選擇中藥方劑

中藥治療是中醫對乾眼症治療的主要方法之一,針對不同類型的乾眼症,選用相應的中藥方劑進行治療。例如,肝腎陰虛型可選用杞菊地黃丸、滋腎明目湯加減等方劑;肺陰不足型則可選用桑白皮湯、銀翹散、桑菊飲加減等方劑進行治療。


證型

方劑

肝腎陰虛

杞菊地黃丸、滋腎明目湯加減

肺陰不足

(初期:邪熱留戀)桑白皮湯、銀翹散、桑菊飲加減;


(後期:灼傷肺陰)養陰清肺湯、百合固金湯加減

脾肺虛弱

香砂六君子湯、四君子湯、補中益氣湯加減

脾胃濕熱

三仁湯、溫膽湯加減

肝經鬱熱

加味逍遙散、柴胡疏肝散、四逆散加減


此外,中醫還強調針對乾眼症患者的生活方式進行調整,如適量運動、保證充足睡眠、適當休息眼睛等,以綜合改善患者的健康狀況。


針灸刺激穴位,幫助緩解乾眼

針灸治療也是中醫治療乾眼症的有效手段之一,透過針刺特定的穴位來調節患者的氣血運行,增加淚膜的穩定性,提升淚液分泌,進而達到緩解乾眼症症狀的目的。例如,攢竹、睛明、承泣等穴位常被用於乾眼症的針灸治療中。


總結來說,中醫治療乾眼症,透過對患者進行全面的辨證論治,結合中藥、針灸等多種治療方法,從根本上調整患者體質,改善症狀,提高生活品質。透過中醫的綜合治療,乾眼症患者可以獲得更加全面和長效的治療效果。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