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氣功運動對於腦中風復健病人有正面幫助!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根據最新的研究,氣功運動已被證實對腦中風復健病人的日常活動功能、步態和平衡有顯著的正面影響。這項中醫傳統鍛鍊方式,以其緩和及低至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特性,為腦中風病人提供了一個安全可行的康復選項。


腦中風是導致全球成人長期殘疾及功能障礙的主要原因之一,每年影響約1500萬人。在台灣,超過一半的腦中風倖存者在中風後6個月仍維持失能狀態。腦中風的復健是一條漫長而艱難的道路,需要有效的治療方法來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結合身心的傳統修煉方式

氣功運動,包括太極、八段錦、易筋經等,是一種結合身體動作、呼吸技巧和心理集中的練習。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開始探討氣功對腦中風復健的益處,透過氣功介入,可以有效改善腦中風患者的日常活動功能、步態和平衡。


氣功對腦中風患者的益處

一項系統性回顧和統合分析研究發現,氣功介入不僅能顯著改善腦中風病人的日常活動功能,還能增強其平衡能力和步態功能


根據研究建議,氣功訓練可規劃為每週五次,每次至少15分鐘,持續2~4週以上。這樣的訓練頻率和時長對於改善腦中風病人的復健效果是有效的。氣功作為一種低成本、低風險且易於學習的復健方法,對於腦中風患者來說,是一個理想的復健選擇。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