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帶你了解慢性攝護腺炎與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症狀、診斷與治療策略一次看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CP/CPPS),是一種泌尿科常見疾病,影響眾多男性的生活品質。


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的症狀多樣,包括泌尿道或會陰部疼痛、下泌尿道症狀、性功能障礙,甚至可能引起精神心理問題。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是男性中第三大常見的泌尿生殖系統疾病,尤其是在50歲以下男性中。

臨床表現

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的臨床症狀包括:

  • 多變的疼痛位置:例如會陰部、睾丸、腹股溝等。
  • 下泌尿道症狀:如排尿困難。
  • 性功能障礙:包含勃起功能障礙、射精功能障礙。
  • 精神心理層面問題:如焦慮和憂鬱。

這些症狀對患者的生活品質有顯著影響。

診斷

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的診斷主要基於病史、症狀描述以及排除其他可能的疾病。美國國衛院制定的慢性攝護腺炎症狀指數(NIH-CPSI)可以作為輔助評估工具,幫助量化疼痛、下泌尿道症狀及生活品質的影響。

治療

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的治療選擇主要依據個別患者的臨床表現進行調整,包括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及心理支持等。藥物治療選擇包括抗生素、α-受體阻斷劑、消炎止痛藥或免疫調節劑等。此外,骨盆底肌肉群物理治療和肌肉筋膜激痛點釋放在臨床上對於改善症狀顯示出了不錯的效果。綜合治療方法,包括認知行為治療和生物回饋治療,也對於改善患者的心理狀態和生活品質有所幫助。

飲食與生活方式的調整

適當的飲食控制對於慢性攝護腺炎症狀管理也很重要。避免可能引起刺激的食物,如酒精、咖啡和辣椒,同時增加富含纖維的食物,可以幫助緩解症狀。


慢性攝護腺炎/慢性骨盆腔疼痛症候群的治療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心理支持以及生活方式的調整。醫生和患者需要密切合作,制定出最適合患者的個別治療計畫,以改善生活品質並減輕症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