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雞眼與病毒疣大不同,自行處裡小心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食藥署的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指出:雞眼是一種常見的皮膚問題,與病毒疣不同,是因長期皮膚受到摩擦或壓力而產生的角質過度增生疾病。


這種角質增生多發生於腳的受力區域,如腳趾和腳底,尤其當鞋子過緊或走路姿勢不正確時更易形成。


雞眼的外觀

雞眼外觀具有圓錐形的角質增厚特徵,尖端朝內壓迫鄰近組織,導致走路時會產生疼痛。這類表皮增厚常見於膝蓋、手掌、指節、手肘、腳底的前側或腳跟等部位。


雞眼與病毒疣的區別

雞眼和病毒疣在外觀上可能令人混淆,但它們的成因及特性卻不相同。雞眼是由於持續的壓力或摩擦皮膚所導致皮膚的角質層過度增生。病毒疣則是由人類乳突病毒(HPV)引起的感染,可在身體的任何部位出現,包括手掌、腳掌、甚至生殖器區域,且具有傳染性。病毒疣的一個顯著特點是其表面常出現小黑點,這些黑點是因小血管閉塞所形成。


雞眼的治療選擇

治療雞眼的方法多樣,包括藥物治療、物理治療以及手術治療等。水楊酸是治療雞眼的主要藥物之一,能夠軟化角質並幫助皮膚代謝,含有水楊酸的雞眼貼布是治療雞眼的常用方法。對於角質層較厚的雞眼,可能需要進行冷凍治療或手術以幫助去除。


雞眼的預防措施

預防雞眼的關鍵在於減少腳部的壓力和摩擦。選擇合腳、舒適的鞋子,避免長時間穿著高跟鞋,並留意走路姿勢的正確性,都是有效的預防措施。此外,定期使用溫水泡腳和使用溫和的乳液保濕,也有助於軟化腳部角質,進一步減少雞眼形成的機會。


若發生雞眼仍建議到皮膚科進行處置,由於雞眼的角質層是向下增生,自行處裡較難清理乾淨。此外,使用剪刀或指甲刀剪去除雞眼,可能會導致流血、感染甚至蜂窩性組織炎。尤其糖尿病患者在治療雞眼時需特別注意,以避免潰瘍、細菌感染等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