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天運動5原則,嚴格遵守減少運動傷害!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每日健康

天氣冷颼颼,是不是一想到要出門運動,就犯懶了呢?又或者你更喜歡在冷冷的天氣運動呢?

冬天氣溫變化較大,肌肉和關節可能會變得較為僵硬,若突然進行激烈的運動,很容易就造成運動傷害。

陳鈺泓醫師近日在臉書專頁《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分享5個冬天運動原則,就算天冷運動也能健康又安全:

1. 穿著保暖衣物:冬天運動建議以「洋蔥式穿法」為主,選擇易穿脫的衣物。隨著運動時的體溫升高,再脫掉外衣,不僅可以避免關節肌肉受寒,同時調節體溫、避免著涼。

2. 做足暖身活動:運動前做好暖身運動很重要,建議在正式運動前,先進行快走或輕度慢跑,搭配一些伸展活動,以促進血液循環,並幫助肌肉與關節升溫,提升延展性與活動度,降低運動傷害的風險。

3. 漸進式運動:避免突然進行激烈的運動,這樣容易導致關節肌肉不適,也可能造成血壓迅速上升及對心臟的負擔。建議採取漸進的方式進行運動,讓全身肌肉與血流量,慢慢提升體溫與心率,同時保護關節與骨骼。若是進行重量訓練,則可先以單關節到多關節、小角度到大角度為原則,慢慢增加訓練強度。 

4. 緩和收操運動:運動後肌肉處於緊繃狀態,若沒有做好緩和收操,特別是在冬天,身體更容易快速冷卻。為避免肌肉和關節僵硬,建議在運動後,不要馬上停下來,而是逐漸降低運動強度,最後搭配收操伸展動作,使身體慢慢回到正常狀態。 

5. 補充營養熱量:不要誤以為冬天運動流汗較少,能量消耗也較低喔!運動前後務必補充足夠的水分和營養。例如,運動前可以選擇香蕉或地瓜作為能量來源,維持體力;而運動後則應注重蛋白質的補充,以促進肌肉和骨骼的生長與修復。

運動固然重要,但稍有不慎造成運動傷害則是得不償失,因此熱身和緩和運動是不容忽視的。陳鈺泓醫師也提醒大家,運動好處多,民眾有時間的話還是要多出門活動!

陳鈺泓醫師授權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