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燒燙傷緊急處置:應對步驟與護理指南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當燒燙傷發生時,第一時間採取正確的處置措施至關重要,這不僅能夠減輕傷害,還能有效預防後續的併發症。


應對步驟

1. 冷水沖洗

當燒燙傷發生後,應立即使用流動冷水沖洗傷口,時間建議為15至30分鐘。這一步驟可以迅速降低傷口溫度,減輕熱能對深層組織的損傷,同時也有助於緩解疼痛。

2. 輕輕脫除衣物

儘可能輕輕地脫去覆蓋在傷口上的衣物或飾品,如果衣物粘附於傷口,則不應強行脫除,以免造成進一步的損傷。

3. 避免使用冰塊直接冰敷

雖然冷水沖洗對於燒燙傷有顯著的緩解作用,但直接使用冰塊冰敷則不被推薦,因為燒燙傷的皮膚已經失去了保護層,直接冰敷可能導致凍傷。


預防感染與進一步護理

1. 乾淨覆蓋

在傷口沖洗乾淨後,應該使用乾淨的紗布、衣物或毛巾覆蓋傷口,以防止細菌感染並保持傷口乾燥。

2. 避免使用偏方

不要使用白花油、醬油、牙膏等偏方來處理燒燙傷,這些物質不僅無助於傷口恢復,反而可能引起傷口感染,增加治療的困難。

3. 居家護理與專業治療

對於輕微的燒燙傷(如僅有表皮泛紅、無水泡形成),可以在家進行基本的護理。但如果傷口出現水泡,則應儘快就醫,尋求專業治療。

4. 觀察傷口變化

燒燙傷後續需要密切觀察傷口的變化,留意是否出現感染跡象(如:紅腫、發熱、異味等),一旦發現異常應立即就醫。

5. 營養補充與充足休息

合理的營養攝入和充足的休息是傷口恢復的關鍵。維生素C、蛋白質和鋅等營養素對於皮膚再生特別重要。

6. 避免日照與化學刺激

在傷口愈合過程中,應避免讓新生的皮膚暴露於強烈的日照或化學物質中,以防止損傷和色素沉著。

面對燒燙傷,保持冷靜,按照正確的步驟進行處置,並在必要時尋求專業的醫療幫助,是保障自身健康的重要措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