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體重超標20%,罹糖尿病機率多2倍。不健康飲食習慣,是罹病關鍵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對預防糖尿病至關重要。瞭解不同類型的糖尿病及其危險因素是關鍵。第1型糖尿病與遺傳及免疫有關,而第2型糖尿病則更多與生活方式相關。據研究,超重者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是正常人的兩倍。不良飲食習慣也是罹患疾病的關鍵因素。了解自身風險,遵循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可以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糖尿病主要分為第
1型糖尿病、第2型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及其他類型的糖尿病,目前全台約有220萬名糖尿病患,其中9成以上糖尿病患為第2型糖尿病。

體重超標20%,罹糖尿病機率多2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表示,第1型糖尿病是因基因遺傳、自體免疫抗體問題,或是病毒感染等環境因素,破壞製造胰島素胰臟β-細胞,導致胰島素分泌不足,甚至無法分泌胰島素,造成血糖異常升高,屬於「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占所有糖尿病5~10%。

根據流行病學研究顯示,體重超過標準體重的
20%,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是正常體重的2倍,胰島素的分泌量也可能異常增加。第2型糖尿病則與後天的危險因子最有關係,同時具有的糖尿病危險因子越多,罹患糖尿病的機會則越高。

不健康飲食習慣,是罹病的關鍵

趙順榮說明,第2型糖尿病是後天因素,造成身體製造的胰島素不足,或是無法利用所製造的胰島素,而出現「胰島素抗性」。第2型糖尿病的危險因子包括: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年齡超過45歲、體重過重及肥胖(BMI大於27)、缺乏運動、患有高血壓或高血脂、曾有心血管病史、曾罹患妊娠糖尿病、曾有妊娠糖尿病或嬰兒體重大於4公斤的女性,以及多囊性卵巢症候族群。

此外,現代人的不健康飲食習慣,也是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一大原因,即使沒有超重或肥胖,也會成為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實際上,第2型糖尿病患者中,約有10~15%處於健康體重。因此,不論是肥胖或體型瘦小,都可能是糖尿病的高風險族群。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