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出生月份也會影響嬰兒保護力?一篇發表於國際頂尖學術期刊《BMJ》研究指出:10月出生保護力最佳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預防接種是預防疾病最有效的方式,透過將病毒、細菌的抗原或遺傳物質打入體內,可以刺激免疫系統產生抗體,以便在真正遇到病原體時可以迅速產生免疫反應,降低感染嚴重程度,加速身體康復。由於新生兒體內僅有從母親血液中獲得的部分抗體,對外界病原體的保護力有限,因此當年齡與生長適合接種疫苗時,便需要進行預防接種,以提高對病原體的保護力。

最近發表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BMJ》的一項研究指出,出生月份與兒童接種流感疫苗的最佳時機竟然存在關聯性,特定月份出生的新生兒根據統計有較佳的保護效果!

回顧8年資料,探討出生月分對疫苗接種及確診關聯性

該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評估年幼兒童接種流感疫苗的最優時機。研究團隊分析了2011年至2018年期間接種流感疫苗兒童(2-5歲)的數據,探討出生月份對疫苗接種時機及流感確診率的關聯性​​。

10月出生的兒童在接種流感疫苗後,流感確診率最低

該研究目的是評估兒童接種流感疫苗的最佳時機,並探討出生月份是否影響接種後的保護效力。

研究結果顯示,10月出生的兒童在接種流感疫苗後,流感確診率最低,這一項研究支持了目前指引建議在10月接種流感疫苗說法。10月出生的兒童更有可能在隔年流感季節來臨前的10月份接種疫苗,因此在隨後的流感季節中確診流感的機率顯著降低。

出生多久可以接種流感疫苗?

6個月以上嬰兒即可接種流感疫苗,由於嬰兒是流感併發重症的高危險族群,建議符合接種條件的嬰兒盡早進行疫苗接種。9歲以下兒童初次接種流感疫苗應接種2劑,2劑間隔4週。

6個月以下寶寶由於尚無疫苗使用效益及安全性等臨床資料,依照疫苗產品說明書非適用對象,因此不建議進行接種。若想提高6個月寶寶的保護力,建議於懷孕時接種流感疫苗。如來不及於懷孕期接種流感疫苗,則建議母親於生產後儘速接種疫苗,並於寶寶出生後哺育母乳,以間接提供寶寶抗體。

研究顯示,懷孕期間接種流感疫苗以及出生後哺育母乳,可以減輕出生後6個月內嬰兒感染流感的嚴重症狀以及減少感染風險。此外,也建議家中其他成員以及照顧者自費接種流感疫苗,避免感染後傳染給寶寶。

孕婦也可以接種流感疫苗嗎?

研究顯示,懷孕期間接種不活化流感疫苗,對於孕婦及胎兒並未增加風險。因此除非本身有疫苗接種的禁忌症(如:已知對疫苗的成分過敏、過去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否則孕婦接種流感疫苗是安全的。

雖然研究顯示10月出生的兒童在接種流感疫苗後,流感確診率最低,但不論哪個月份出生的嬰兒,只要按照時程接種疫苗,都可以產生保護力!家長應配合兒科醫師指示,進行新生兒疫苗接種,以幫助孩子對抗病原體!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