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兒童病毒性腸胃炎與細菌性腸胃炎表現不相同,感染後這樣補充幫助快速康復!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急性腸胃炎是兒童常見的健康問題,常見症狀包括腹瀉、嘔吐、腹痛等。導致急性腸胃炎的原因根據感染源主要可以區分成細菌感染以及病毒感染兩大類。

如何區別細菌性腸胃炎與病毒性腸胃炎?

細菌性腸胃炎的特點是糞便中可能出現血絲與黏液,常見的病原體包括沙門氏菌、曲狀桿菌等;而病毒性腸胃炎則以明顯的嘔吐和呼吸道症狀為主,常見的病原體包括諾羅病毒與輪狀病毒。

腸胃炎的傳播途徑

大多數腸胃炎是透過不乾淨的食物或水源傳播,確保飲食衛生可以減少腸胃炎的發生。桿菌性痢疾與病毒性腸胃炎則還可能透過接觸傳染,因此較容易發生在學校、育幼院等群聚環境。教導孩子如何保持個人衛生,有助於避免病毒感染。

急性腸胃炎的治療方法,運動飲料並非最佳選擇!

治療急性腸胃炎的首要目標是補充流失的水分和電解質。市售的運動飲料並不是最理想的電解質補充液,建議至藥局購買口服電解質液來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中度至重度脫水的孩子,可能出現尿量減少、沒有眼淚等現象,若觀察到這些跡象應立即就醫治療。

兒童腸胃炎期間的飲食建議

感染腸胃炎的孩童,如果沒有脫水或已經補充了足夠的水分和電解質,可以繼續正常飲食。母乳哺餵的嬰兒可以不受限制繼續哺乳,而以固體食物為主的兒童,則應避免過甜或過油的食物。無乳糖配方奶在某些研究中被認為能改善住院兒童的病程,但不建議作為常規選擇。

急性腸胃炎的預防策略

預防急性腸胃炎的關鍵在於食物和飲水的衛生。應確保食物煮熟、避免使用未經消毒的水源,並保持食物新鮮。諾羅病毒等病原體對酒精消毒液可能產生抗性,確實用肥皂進行濕洗手仍是預防腸胃炎重要的一環。此外,嬰兒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是預防輪狀病毒腸胃炎的有效方式。

透過正確的治療和預防措施,我們可以有效地減少急性腸胃炎的發生率。家長和照護者應確保個人和飲食衛生,為孩子營造一個更加健康的成長環境。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