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淺談憂鬱症:天生樂觀的人也會得到憂鬱症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憂鬱症並非只是想不開或逃避現實的藉口。華人情感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國防醫學院臨床教授、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即使是天生樂觀的人也可能受到憂鬱症困擾。憂鬱症是一種複雜的疾病,與腦部變化、生理、心理等因素密切相關,而非單純的心態問題。正確認識憂鬱症並接受治療至關重要,以獲得有效幫助和康復。

天生樂觀的人不會受到憂鬱症的侵擾、憂鬱症只是一時想不開、憂鬱症是不想認真做事,用來逃避的藉口,真的是這樣嗎
? 華人情感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國防醫學院臨床教授、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明如下:

1.樂觀的人不會得到憂鬱症

這是個錯誤迷思。樂觀的人並不是無敵鐵金剛,在生活中也會遇到失落的事,所以也可能會感到憂鬱,因此,每個人都必須認知: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因此,樂觀的人也可能因為受到足夠強烈的壓力、創傷或其他負面情緒影響,進而發展成憂鬱症。

2.憂鬱症只是想不開而已,想開一點自然就會好

這是個錯誤迷思。由於憂鬱症患者的腦部產生變化,導致整個人情緒低落、沮喪,做事提不起精神,還有生理上、思考等的改變,所以,並不是單純的「想不開」而已;甚至對於有自縊念頭的憂鬱症患者,最忌諱的就是叫他「想開一點」,否則會適得其反,恐造成惡性打擊,讓病情更加嚴重。

3. 憂鬱症是不想認真做事,用來逃避的藉口

這是個錯誤迷思。憂鬱症的發生,就像是身體被啟動了一個負面情緒的開關,猶如螺旋般的往下鑽,而且像要停卻停不下來;憂鬱症發作時,就像是引擎熄火,並不是刻意去鑽牛角尖,雖然想要開心一點,但就是開心不起來。由於體內多種內分泌的運作,進而影響到生理、心理和環境等層面,因此,必須正確認識憂鬱症,並接受完整的治療,才有機會痊癒。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