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妊娠糖尿病婦女的血糖管理新策略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懷孕期間的血糖管理對於患有糖尿病的準媽媽來說極具挑戰性。

近年來,持續性血糖監測(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ing, CGM)技術的發展,讓懷孕媽媽們更容易即時了解血糖狀況。相較於傳統的血糖監測方法,持續性血糖監測能提供更加全面的血糖變化趨勢。

糖尿病患者懷孕期間血糖控制的重要性

懷孕期間,良好的血糖控制有助於減少懷孕併發症的風險,這些併發症包括子癇前症、剖腹產和巨大嬰兒症。糖化血色素(HbA1c)和穩定的血糖水平是糖尿病管理的核心指標。

持續性血糖監測的優勢

持續性血糖監測有別於傳統血糖監測方式,能提供一整天血糖水平的變化趨勢,透過測量細胞間質的血糖水平,每天可以進行多達288次的讀取次數。

研究顯示,使用持續性血糖監測儀器量測血糖的糖尿病懷孕婦女,有更好的血糖控制水平,以及較低的低血糖事件發生率。

此外,持續性血糖監測對新生兒健康也存在好處,包括降低大於孕齡出生的發生率、減少新生兒加護病房入住次數和縮短醫院住院時間等。

持續性血糖監測使用注意事項

雖然持續性血糖監測減少了頻繁手指針刺測量血糖的需求,但為確保準確性,仍需進行指尖血糖校正。隨著持續性血糖監測技術的進步和更多研究發表,可以期待這種新型態的血糖監測方式在優化孕期血糖控制中扮演重要角色,確保母親和寶寶的健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