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維生素K補充劑對於改善第二型糖尿病胰島素抗性可能有所幫助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106年至109年18歲以上國人發生糖尿病的盛行率高達11.1%,估計全國約有218.6萬糖尿病病友。糖尿病不單只是血糖問題,還是許多其他疾病的風險因子,影響著生活的品質與健康。

2024年1月一篇發表在《Human Nutrition & Metabolism》雜誌上的研究指出,維生素K缺乏似乎與第二型糖尿病發展有關,透過補充維生素K有助於改善老年人胰島素抗性

維生素K與糖尿病的關聯性

維生素K為人體脂質代謝調節因子的一種,有助於降低三酸甘油脂水平,以及改善飯後血糖及胰島素水平。研究指出,長期補充維生素K可以改善老年人的胰島素抗性,並對於老年人的骨質密度也有所幫助。

雖然該研究未能證明維生素K對於空腹血糖水平有影響,但對於餐後2小時對於胰島素和血糖水平有顯著的影響。目前已有研究顯示,維生素K補充劑對於老年女性和男性糖尿病患者,經過36個月的補充後,其胰島素抗性有所改善。此外,維生素K對於骨質密度和骨折率也有影響,能夠提高患有骨質疏鬆症和停經後婦女的骨質密度,並減少骨折發生。

維生素及礦物質攝取對糖尿病患者的重要性

除了維生素K外,維生素B9、E、D、B1和鋅等其他營養素也與糖尿病及其前期狀態存在關聯性。維生素E可降低糖化血色素並改善糖尿病管理;鋅是組成胰島素的因子之一,缺乏鋅會導致胰島素的製造量下降,使胰島素的品質變差、降低身體對於胰島素的敏感度;適量攝取葉酸也有助於降低糖尿病發生的風險。

掌握控糖五撇步,幫助穩糖

國民健康署建議,掌握健康透過「控糖五撇步」穩穩控制血糖,並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及配合專業照護指導,以減輕及防止併發症的發生。
  • 「健康飲食 三少一高」:應請教醫師及營養師,依個人病情制定適合的飲食計畫,以「均衡飲食」為基礎,並注意三少一高: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飲食之原則,達到控制血糖及維持健康的目的。
  • 「規律運動 週週150」:減少長時間坐著不動的生活型態,每週至少有150分鐘的身體活動,並注意潛藏的危險,如跌倒、脫水等,以及運動前血糖自我監測,避免發生低血糖的情況。
  • 「控制體重 減輕負擔」:在營養師/衛教師指導下,進行體重控制,或參加病友團體,揪團減重,以遠離肥胖及糖尿病帶來的威脅。
  • 「規律服藥 按時規律」:依照醫師指示按時規律服藥,不可任意增減藥量或自行停止服藥,若治療期間有更換醫師,務必告知新的醫師目前服藥情形,降低不必要的藥物交錯及干擾血糖的控制。
  • 「監測血糖 規律自主」:血糖值會隨著飲食、生活型態而有所變化,應養成自我血糖監控,定期正確的量測血糖,確保血糖在正常控制範圍內。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