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全台每十人就有一人經歷全身麻醉手術,衛福部強化安全策略攜手民眾共護醫療安全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根據110年衛生福利部健保醫令申報量,台灣全身麻醉手術者已高達240萬例,相當於大約每10人就有1人進行全身麻醉手術!

衛生福利部劉越萍司長表示,手術安全已然成為臨床醫療重要議題。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方震中執行長補充,「提升手術安全」項目中,列出了落實手術辨識流程及安全查核作業、落實手術輸備血安全查核作業、落實手術麻醉整合照護強化團隊合作及預防手術過程中不預期傷害等四點,用以提升手術安全。

面對手術安全,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吳明賢院長提醒,民眾與家屬也屬於醫療團隊的重要成員,呼籲民眾可以透過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中的「就醫三問」與術後加速康復(ERAS)療程,讓醫師依照患者情況,與專業的跨領域團隊制定手術全期規劃,共同守護手術安全。然而,部分民眾對於麻醉風險仍抱有疑慮,台灣麻醉醫學會葉育彰理事也說明,其實多數民眾會對於麻醉術後無法醒來及術後疼痛等風險感到擔憂,甚至有民眾可能因此不想進行手術治療。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郭書麟理事長補充,住院前協助病人為手術做最佳的準備,術中以精確監控適時調整麻醉劑量,幫助術後三分鐘內恢復肌力,以及術後大幅減少不適感,加速恢復效率,達到有效降低全麻手術風險,確保手術麻醉安全。


有鑑於民眾多對全麻手術風險仍有迷思,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即日起在臺大醫院舉辦「你我E起守護病人安全 術後加速康復不憂心」手術安全展,臺大醫院麻醉部劉治民醫師表示,民眾可以藉此全面的了解病人安全、全身麻醉和手術的風險,更可以透過「一分鐘風險檢測」,了解自己或家人是否為全身麻醉併發症的高風險族群,建立正確的麻醉安全認知。


全台灣每10人就有1人「開大刀」!衛福部:提升手術安全為醫界當務之急!

根據110年衛生福利部健保醫令申報量指出,當年度全身麻醉的手術者已高達240萬例,相當於每10人就有1人進行過全身麻醉手術!隨著全麻外科手術成為重要的醫療處置,衛生福利部劉越萍司長表示:手術安全儼然成為臨床醫療重要議題,在111-112年度的醫院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工作目標中也將「提升手術安全」列點其中,衛福部也委託醫療品質策進會協助辦理病人安全目標。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方震中執行長補充,在「提升手術安全」項目中列出了落實手術辨識流程及安全查核作業,落實手術輸、備血安全查核作業,落實手術麻醉整合照護強化團隊合作及預防手術過程中不預期傷害等四點,用以提升手術安全。


面對「提升手術安全」,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吳明賢院長表示,除了仰賴醫療技術的進步、醫院及醫護人員的努力,更重要的是民眾及其家屬也係屬醫療團隊的重要成員,可以透過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與術後加速康復(ERAS)療程,你我共同守護手術安全。


掌握醫病共決 為自己的手術發聲!ERAS療程幫助手術備戰!有效降低全麻風險

不過,儘管現代手術技術已有相當大的進步,許多民眾對於「全麻風險」仍抱有疑慮,過往有研究指出,約26.7%的民眾對麻醉感到沒有安全感,33.2%民眾表示對麻醉感到未知。台灣麻醉醫學會葉育彰理事說明,多數民眾會對於麻醉術後無法醒來及術後疼痛等風險感到擔憂,甚至有民眾可能因此不想進行手術治療,顯示麻醉為民眾面對手術時的顧慮之一。


吳明賢院長解釋,在術前民眾可以透過SDM中的「就醫三問」與醫師討論並達成符合民眾偏好的醫療決策共識,醫師就能針對患者情況,與專業的跨領域團隊制定以病人為中心的手術全期規劃,並配合ERAS療程,讓病患在術前就調整良好身體狀態,為手術備戰。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郭書麟理事長進一步分享,透過怡樂適療程進行手術全期照護,就像專業團隊全程協助準備馬拉松比賽。術前由團隊為病人優化體能營養狀況;術中會監測病患狀況,適時調整麻醉劑量,手術結束時,透過速效逆轉劑降低術後嘔吐及併發症風險,更幫助患者在三分鐘內恢復肌力,在術後減輕患者術後疼痛並降低手術不適和風險,有效加速術後康復,最終達到手術麻醉安全的目標。讓患者不只贏在起跑點,加上有計劃且精確配速,全程以穩健快速步伐,一路上輕鬆贏到終點。


全麻手術迷思多,專家攜手助破解!全台首創手術展 臺大醫院即日起開跑

鑑於台灣全身麻醉手術使用量大,而手術、全身麻醉卻有諸多迷思需被破解,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首創「全台唯一手術安全展」,民眾可以藉此了解病人安全、全身麻醉和手術的風險,並且透過認識SDM及ERAS療程,學習到更多關於手術安全的知識,提升手術安全。臺大醫院麻醉部劉治民醫師也表示,此次展覽別具意義,民眾可以認識全身麻醉手術的過程,掌握手術和麻醉的處置,術前與醫師決定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術中透過精準麻醉提升手術安全,術後配合ERAS療程計畫,提升康復品質並快速恢復肌力,幫助患者早日出院。


此次「你我E起守護病人安全 術後加速康復不憂心」展覽,即日起於臺大醫院東址一樓以及西址一樓盛大開展,將於醫院大廳全天候陪伴民眾兩周時間,除了展覽活動外,民眾還可以透過由台灣術後加速康復學會和台灣麻醉醫學會共同建置的衛教網站進行「一分鐘風險檢測」,了解自己或家人是否為全身麻醉併發症的高風險族群,除此之外,還能建立正確的麻醉安全認知,主動建立正確的手術觀念,減輕全麻手術風險和術後併發症的疑慮,一起守護你的手術安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