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癌症治療的新里程碑!5月起健保給付次世代基因檢驗,為癌症患者帶來新希望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癌症治療的新里程碑!次世代基因檢驗為患者帶來希望。次世代基因檢驗技術不僅可以精準治療,還能預測療效、監測疾病進展。與傳統方法相比,它更快速、更靈敏,為個體化醫療帶來嶄新前景。健保政策的支持是對於這一技術的肯定,期待它為更多癌症患者帶來希望。

根據最新公布的國人
10大死因之中,癌症已蟬聯40多年的冠軍,大家也總是聞癌色變,還好現在的醫藥科技進步,不但增加癌症病人的存活率、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並為患者帶來存活的希望。

癌症是當今社會面臨的一個重大挑戰,它不僅對患者的生活品質造成了嚴重影響,還對家庭和社會產生巨大負擔。傳統的癌症治療方法雖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控制病情,但治療成效卻始終停留在一定範圍。

5月起正式給付次世代基因檢驗

近年來,隨著次世代基因檢驗技術的快速發展,為癌症治療帶來了革命性的突破。衛生福利部也預計將於20245月起正式給付“次世代基因檢驗NGS (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以下將探討次世代基因檢驗在癌症治療中的應用,以及它所帶來的重大影響。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喬弘表示,次世代基因檢驗技術是一種高通量的基因檢測方法,它能夠同時檢測大量基因的異常。
NGS的技術原理,是將DNARNA分割成小片段,然後對這數千到數百萬個小片段進行同時定序,這些片段產生的大量數據,就透過電腦運算來進行組合,最後生成完整的核甘酸序列,有了這些序列,就能找出病患異常及造成細胞不停分裂的基因。

次世代基因檢驗在癌症治療中的應用

1.精準治療:通過次世代基因檢驗,醫生可以確定患者腫瘤的特定基因變異,從而針對性地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這樣不僅可以提高治療的有效性,還可以減少治療的副作用。

2.
預測療效:基於患者的基因訊息,醫生可以預測不同治療方案的療效,從而選擇最有可能取得良好治療效果的方案。這有助於避免無效的治療,減少浪費。

3.
監測疾病進展:通過定期進行基因檢測,醫生可以及時發現腫瘤細胞的變異,並及早調整治療方案,以防止疾病進展。

次世代基因檢驗的優勢

1.快速高效:與傳統的基因檢測方法相比,次世代基因檢驗具有更高的通量和更快的速度,可以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大量檢測。

2.
高靈敏度:次世代基因檢驗能夠檢測到非常低水平的基因變異,具有更高的靈敏度和準確性。舊有的基因檢驗技術,可能會無法檢測到一些真實帶有癌症基因的病患,次世代基因檢驗能大幅減少這些誤差。

3.
多樣性:次世代基因檢驗可以同時檢測多種基因的異常,為醫生提供了更豐富的訊息,有助於制定更全面的治療方案。

王喬弘說明,近期的健保政策將給付次世代基因檢驗,這一決定意味著政府對於個體化醫療的重視以及對於癌症治療的新思維。這不僅為癌症患者提供了更多的治療選擇,也為我們展示了醫學技術的不斷進步。

然而,我們也應該意識到,次世代基因檢驗技術的普及還需要時間和努力。因此,應該鼓勵更多的研究和投資,進一步推動這一技術的發展,以期讓更多的患者受益。相信隨著我們共同的努力,次世代基因檢驗技術將為癌症治療帶來更多的突破,為廣大癌症患者帶來更多的希望。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