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揭露洗臉的4大迷思:正確清潔觀念大揭密!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台灣人洗臉常見的迷思有許多,其中包括洗臉後出現緊繃感才是洗乾淨、定期去角質才健康等。我們需要正確的清潔觀念,以免對皮膚造成不良影響。本文將揭示這些迷思背後的真相,並提供有效的清潔建議,讓您擁有健康的肌膚。

大多數台灣人並沒有洗臉洗不乾淨的問題,而只有「過度清潔」的問題,常見臉部清潔
4大迷思細數如下:

洗臉後有緊繃感才是洗乾淨

事實上,只要洗完臉臉上出現緊繃的感覺,就已經過乾了,清潔只是要將臉上的油垢污漬洗乾淨,正確及有效的清潔是洗完臉後,臉上沒有油膩感,也絕對沒有緊繃感。


即使是油性膚質,或是常有大量彩妝的人,想要讓臉部皮膚乾淨,也只需要早晚各洗一次臉就好。如果洗完皮膚出現緊繃感,代表皮膚過乾,當角質層被洗掉,會讓臉上的保護力不夠,使得皮膚乾澀,因而會產生發炎或濕疹的情形。

臉部要定期去角質才健康

許多人喜歡清潔時順便去角質,覺得這是清潔的一部分,或者每週定期去角質。事實上,過度去角質會增加皮膚的刺激,讓皮膚出現白白的屑屑,皮膚出現發炎的狀況。

黃毓惠指出,皮膚只要健康,每個月角質層就會自然代謝,並不需做到去角質的步驟,重點是要「做好保濕」,讓皮膚保持正常的功能。

洗澡順便洗臉,省時又方便

因為淋浴時的水溫若使用在臉上,溫度會過高,建議還是將洗澡與洗臉的步驟分開。

洗臉的水溫以自己的感覺為主,隨著天氣冷熱自己調整,最適合的溫度是要比皮膚涼一點,太熱或太冷都不適宜,太熱容易對角質層造成傷害,太冷則是皮膚會產生刺激性反應,造成血管收縮反紅。

皮膚油,必用深度清潔洗面乳

常見到許多有痘痘肌的人,明明出油很嚴重,皮膚卻非常乾!因為油性皮膚最容易忽略保濕。皮膚分泌油脂不代表皮膚就不會乾,許多油性膚質的人常以為臉洗不乾淨,其實是一種假象,結果皮膚卻越洗越乾,最好還是使用溫和或保濕性洗面乳洗臉,之後要擦保濕性乳液,做好保濕才是最重要的

查看原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