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溼疣(俗稱菜花)滾雪球 性病防治新隱憂

溼疣居病毒性高感染性病中搶居第一!
溼疣蔓延迅速,病例數彷如滾雪球般地急劇增加,根據臺北市立性病防治所九十年度門診患者新病例統計資料分析,在一般性病的排行榜當中,溼疣已經超越皰疹竄升至第四位(非淋菌性尿道炎排名第一、龜頭包皮炎第二、梅毒第三),而在病毒性的高感染性病當中則搶居第一(皰疹第二、愛滋第三),讓國人在一片如火如荼的愛滋防治聲中,又感受到一股新的隱憂。

根據臺北市立性病防治所分析,該所最近四年門診患者溼疣新病例當中,八十七年一六九人、八十八年一九六人、八十九年增至三五五人、九十年劇增至五九二人,病例數年年上升,雖然此病例數之上升和該所門診人數持續增加有關,但是在該所所有門診新病例當中,溼疣所佔比例亦明顯上升,87年佔5.1%、88年佔6.13%、89年佔8.33%、90年佔9.52%,可見溼疣之嚴重性已不可等閒視之。

溼疣俗稱菜花,其主要病因為人類乳突病毒第六型及第十一型,因為該病毒迄今尚無特效藥可以根治,所以治療的目標是去除菜花而非根除病毒。目前性防所在回答網友有關性病問題中,網友在菜花部份最喜歡問的二個問題是:
(一)溼疣有沒有辦法根除?為何這麼容易復發?
(二)孕婦若罹患菜花到底需不須要剖腹生產?

針對上述二個問題,性防所回答如下:

(一)溼疣(菜花)的治療方法有好多種,依據部位、大小、數目而異,主要方法有雷射、電灼、冷凍、切、剪、刮、塗抹、以及病人自用軟膏等等,但沒有一樣是十全十美的,因為它的復發率很高,平均約在20~30%之間,所以很難預估菜花多久會根除,可見其至為難纏,病人要很有耐心。

(二)至於孕婦罹患菜花,生產時要不要採行剖腹生產,以避免傳染給胎兒?因為網路上說法不一,造成民眾無所適從,希望性防所能夠回答,以釋群疑。性防所特別引述美國疾病管制局2002年5月份出版的性病治療準則來回應,該準則說:「不要只為了避免傳染給胎兒而採行剖腹生產,除非溼疣阻礙產道造成難產,或是溼疣脆弱裂傷造成大出血。」

由於溼疣的潛伏期長達半年以上,使得民眾在被感染之後或者只是表面治癒期間,仍不自覺地繼續散播病毒,傳染他人,所以性防所特別呼籲民眾提高警覺,在此至少半年期間,一定須使用保險套,以避免傳給配偶或親密伴侶,而罹患溼疣正在治療中的人更是不可疏忽,應該暫時停止性行為。

性防所再次呼籲民眾,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不只是為了防範愛滋,也是防範菜花及其他性病所不可或缺的法寶。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