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揮之不去的夢魘--尿路結石

有沒有一勞永逸,徹底清除頑石的方法呢?

利用傳統的手術,將身體的腰側切開,找到腎臟,剖開腎的下緣,可以取出結石,再把腎臟、肌肉、皮膚一層層縫合,只是這種手術工程浩大,對身體的侵襲性較大,腎功能也會受到損害。

近年來發展出腎臟鏡手術及腹腔鏡手術,不再需要切開身體剖開腎臟,改由體表挖幾個洞,伸入內視鏡管鑽到腎臟就可以取出結石,同時修補狹窄或阻塞的尿路預防結石復發。這些新的手術對身體的侵襲性較少,但仍然要在腎臟打個洞,潛在的風險依舊得小心。

尿路結石(包括腎、輸尿管、膀胱、尿道結石)一直是許多人揮之不去的夢魘。地處亞熱帶的台灣,結石患者為數眾多,約9%的人罹患這種反覆發作,痛起來想找地洞鑽的毛病。

結石的治療方法依發生部位和結石大小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尿道、膀胱或輸尿管的結石都可以用內視鏡,直接看見結石,再用鐳射、超音波或水電波等種種工具加以擊碎,然後讓結石排出體外;大多數的腎結石則可以直接用體外震波碎石機(俗稱碎石機)擊碎佐以藥物幫忙,使結石粉末排出。然而,有一種結石,非常頑固,很難加以排除常令醫生和病人頭痛不已。

那就是──下腎盞結石,腎臟是大多數結石的出生地。依照解剖結構的位置,腎臟結石又可區分為上、中、下腎盞結石。自從牛頓發現地心引力之後,人們了解到不是只有樹上的蘋果會往下掉,凡是重的物體都會掉到下面。因此,發生在上、中腎盞的結石都比較容易掉到腎盂再隨尿液順勢而下,排到膀胱,最後解出人體之外。

然而,位於下腎盞的結石可就沒那麼幸運了!這種下腎盞結石,缺乏魚兒不畏困境逆流而上的精神和力量,通常遵循重力原理,如石沈大海一般待在腎臟下方,即使接受最先進的體外震波碎石術,將石擊碎成細沙,這些碎片能自行排出體外的機會也只有六成左右。

將近一半的碎石又繼續石沈大海,身陷腎臟的底部,無法逃脫地心引力的束縛。運氣不好的患者,結石會逐漸長大,甚至引起發炎細菌感染,造成腎功能的損害。
本文作者:泌尿科主治醫師 陳永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