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哦,原來中國是這樣 -- 王志仁新書

「我覺得之前很多書是寫給做政治決策和企業決策的人看的,格局很大,用的是望遠鏡,我希望是寫給一般工作者看的,用的是顯微鏡。」──王志仁

資深媒體人王志仁自二○○三年十月定居上海以來,仍頻繁參與台灣科技產業的研討會,近半年開始在深圳大學商學院中講授國際營銷專業課程。在工作與生活中,不斷接觸兩岸產業界的創業家、經理人、一般工作者,透過無數次的深入訪談與細微觀察,他看到了兩岸產業發展、商場競爭、職場生存邏輯的不同;加上身為上海女婿的背景,他有機會深入一般媒體人與台灣人不曾踏足的地區、不曾經歷的當地親友網絡關係、以及很少人有機會體會的人心變化。

不特別羨慕也不特別矮化、不抱優越感也不興災樂禍,王志仁看到的中國,不是只有磁浮列車等「最新、最高、最快」等高端技術或建設,也不是只有黑心貨等市場失序亂象,更不是只有雪災、地震等天然災害,他看到的是,面對市場機制與全球化,一個正在學習發展中,真實而不極端的中國。他的獨特觀點與生動比喻,如「飛機 + 手機 =商機」、「徽商、晉商,不如網商」、「SOHO族進化成MOHO族」、「固體、液體、氣體組織」等,不只可以擴充理解中國的資訊與知識,更充滿閱讀樂趣。

隨著兩岸直航、開放大陸觀光人士來台,兩岸互動機會愈來愈頻繁,正確理解對岸,是掌握各種機會的唯一方式。也許你已經聽過、讀過關於中國的種種描述,但王志仁這本書絕對讓你耳目一新!


名人/媒體推薦

很到位的第一手說法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我在二○○○年第一次到台灣訪問,就認識王志仁。他對全球網路行業有長期觀察,對大陸的電子商務發展也有很多接觸。二○○三年七月初,當我決定推出淘寶前,還特別抽空找了一個晚上約他到西湖邊上喝茶,聽聽他的想法。

後來王志仁搬到上海,我們還見過幾次面。他對阿里巴巴和淘寶,以及整個行業的動態一直都很關注。二○○五年八月阿里巴巴和雅虎合作的消息公開後,他很快就找到我了解整個情況,問的問題都很關鍵。我們之前每年在杭州辦的西湖論劍大會,他也參加過很多次。

王志仁花了很多工夫體驗這裡的進步。這本書對於了解大陸目前的變化和機會,提供很到位的第一手說法,很值得一讀。



中國是不能忽視的現象
──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 洪小文

二十世紀七○年代初,在與日本宗教和文化界名人池田大作的對話中,英國歷史學家、《歷史研究》的作者湯恩比對「二十一世紀的世界」進行了預測。他認為「避免人類自相殘殺的途徑是世界統一」,而統一將「以地理和文化主軸為中心,不斷結晶擴大」。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當時的中國大陸還沒有改革開放,但湯恩比卻對中國的崛起信心十足——他把世界統一的地理和文化主軸鎖定在東亞,而不是美國、前蘇聯或歐洲。

現在看來,經濟和科技成就的全球化分享、知識與人才的跨國界流動,都從某種程度上印證著湯恩比的預言。而我多年以來的經歷,也見證了中國在經濟、文化等方面的快速發展對世界產生的影響。我在台灣出生,長大後到美國求學和工作近二十年。八○、九○年代,我對中國大陸的瞭解主要資訊來源於在海外結識的大陸友人,從他們那裡,我知道大陸正在經歷著發展和變革。

一九九三年,我第一次來到中國之前,在世界各地(例如香港、新加坡等地)所看到的華人社會,都是一派繁榮景象,這更讓我對中國的未來發展充滿了信心。從九三年以後,由於工作的原因,我每年至少要來中國一次,二○○四年更是舉家搬到北京。這些年來,大陸的變化令人眩目,而我和我的家人也因親身經歷了這光速般的發展而激動萬分。

時至今日,從國家政要、商界精英到普通民?,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中國的影響力。我所在的IT界和學術界也是一樣,幾乎每個公司,每個學校和每個單位,都在盡力完善他們的中國策略。他們迫切希望瞭解中國,與中國擷長補短、合作共贏。正如比爾•蓋玆所說:「人們必須重視中國,無論從哪個方面看,中國都已成為一種現象。」

吾友王志仁先生自一九九七年以來,頻訪大陸,與江蘇籍的太太喜結連理之後,更是選擇在上海定居,此番經歷使得他對中國有著非常深入的洞悉。他的這本著作對「中國現象」進行了全盤式、概略化的描述,涵蓋了社會、經濟、文化、科技、環保等諸多領域。每章最後的「人物專訪」環節,更是通過各行各業具有代表性的領軍人物的視角,讓我們對「中國現象」有更加直觀的瞭解。他的努力顯然取得了理想的收效——冷靜的觀察、客觀的陳述與精當的評論讓我不忍釋卷。讀完這本書,相信您也會對中國的現實與未來有更深刻的理解。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