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喀…咔…!」折手指會不會造成傷害呢?


「喀…咔…!」折手指關節真的很酷?!

折手指關節的時候,常會發出「喀…咔…!」聲響…

因為關節的四周,是被液體囊所包圍,關節間含有(二氧化碳、氮氣、氧氣)液體軟墊,使我們的關節能夠柔軟地動作。

當扳動手指或是折手指關節時,會使得液體囊內產生壓力,使氣體聚集,形成氣泡。當這些氣泡破裂時,就會發出咔喀的聲音。

簡單的說就是氣體被釋放的結果,好比是開香檳…「怦!」

為什麼會有許許多多的人喜歡折手指,是因為這種感覺真的很好,這種刺激可以橫跨關節直達神經末梢,讓人有著釋放壓力後的舒暢快感,也確實能使血液循環更佳。

但是折手指到底會不會造成傷害呢?很多人表示因為愛折手指關節,導致手指關節變粗或變形。

但在2009年,Donald L. Unger博士贏得了「幽默諾貝爾獎」的醫學獎〔註〕,就是因為他對這個題目專門研究了超過60年。

Donald L. Unger博士在他一生中的多數時間,都在折他的左手關節,但並不折右手。而在他年老時,他的左手是毫無損傷的。

〔註:科學「幽默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s)每年授予「乍看好笑,但又引人深思」的十大成就諾貝爾獎。〕


由於這篇報導的內容很有限,怕誤導資訊給讀者。特別致電請教在「KingNet 國家網路醫院」骨科熱心駐診的張軒彬物理治療師。

張軒彬物理治療師表示:
目前研究雖然認為經常折手指不致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但是卻可能周邊韌帶受傷或握力變弱有關。

如果本身手指關節已受傷,又常去折手指關節,當然就會受傷,而且最大的問題,是很多人可能並不知道自己手指關節是有問題的,初期症狀可能僅有關節僵硬或活動度變化的情況而尚未有疼痛感發生,或是年輕人修補速度快,不易察覺。

在折手指之後可以改變關節腔內的壓力,短時間內會變得輕鬆舒服。臨床上有些治療手法可以安全的矯正關節,但如果不是正確的方式反而會造成周邊軟組織的傷害。

而如果本身手指關節是正常的,偶爾折手指關節並不會造成影響,但是如果是強迫症般、上癮式的過度折手指關節,就可能會造成韌帶變鬆,衍生關節疼痛、不穩定…等症狀。


最後,還是建議不要讓身體的肌腱和骨頭過度去承受不自然的壓力,因為這可能會造成關節疼痛和病變,請不要再以這種折手指關節的方式,來傷害自己了。


圖.文:肥肥夫人編譯採訪整理 [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你也被二郎神附身了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