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電子螢幕讓小孩易怒、憂鬱、懶洋洋

過去的研究中發現,小孩使用平板、電腦會延緩語言發展能力,使用太頻繁則提早近視,還因為缺少與人互動時間,使社交能力變差,所以專家都不建議父母讓學齡前兒童玩平板、電腦,如果要玩也必須限制時間,最好有父母陪同。

本篇文章整合更多平板對於小孩的影響(部份內容成人也適用),父母們看完真的得好好思考,不要讓平板佔據孩子的生活。
圖片來源:Jim Bauer via flickr / 創用 CC / ND


1) 打亂生理時鐘和睡眠

因為電子螢幕發出的光模擬白天環境,會抑制穩定睡眠的「褪黑激素」分泌,只要在睡前使用幾分鐘平板、手機,就會使「褪黑激素」延遲數小時分泌,打亂生理時鐘,接著身體產生一系列的不良反應,例如:荷爾蒙失調、腦炎等,也使我們沒辦法進入深層睡眠,造成身體無法從深層睡眠中進行修復。
圖片來源:jencu via flickr / 創用 CC
2) 逐漸削弱快樂感

很多小孩沉迷在平板、電腦中,玩遊戲的時候,頭腦回饋系統刺激神經分泌「多巴胺」,使我們感覺快樂、興奮,如果長時間過度刺激回饋系統,靈敏度則下降,需要更多刺激才能感覺快樂。

另外,「多巴胺」也會影響專注力和活動力,別以為只是玩平板而已,萬一打亂了「多巴胺」,會使專注力和活動力都下降。
圖片來源:AngryJulieMonday via flickr / 創用 CC
3) 「夜晚中的燈光」引發憂鬱症

多個研究中指出,電子螢幕發出的「夜晚中的燈光」和憂鬱症有關,甚至也提升了自殺風險,約翰霍普金斯大學1項動物研究中,在睡前或睡眠中暴露在電子螢幕的光源下,就算沒有用眼睛盯著螢幕,還是會提升得到憂鬱症的風險。

很多父母不會在睡前禁止小孩使用平板或電腦,就怕小孩會哭鬧、難過,但其實禁止在睡前使用才是保護小孩的舉動。
4) 造成易怒

長期處於壓力中,會改變腦中的化學反應和荷爾蒙(皮質醇),造成易怒,情緒大受影響。
圖片來源:Niklas Hellerstedt via flickr / 創用 CC
5) 降低戶外活動力

研究顯示,戶外活動可以找回專注力、降低壓力和侵略性,特別是接觸大自然,效果會更好。如果小孩沉迷於平板和電腦,也就減少了運動、戶外活動的時間。

奉勸各位父母,假日時間多帶孩子出去戶外活動,別讓平板和電腦變成小孩的玩伴!
相關文章:

〔你也患了「睡前網遊症」?〕>>


(本文取材編譯自Psychology Today)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