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給跑步初學者:輕鬆慢跑健康瘦5招



剛開始接觸跑步,我們都以為只要一雙運動鞋,隨便穿著T恤就能出門跑步,結果卻換來水泡,胸部被磨傷(男女都會)等狀況,如果有人能在第一次跑步前就告訴你一些撇步,那會讓跑步過程更順暢!
1) 越跑越輕鬆

練習的越多,會越來越輕鬆,一週至少3天安排跑步,以自己能接受的速度和距離去跑,不要勉強,你的肌力、肌耐力、心肺功能都會逐漸提升,等到身體準備好了,也可以逐漸增加速度。

注意:如果速度、里程數增加的太快,反而會讓自己受傷。跑步途中如果覺得身體不太舒服,就需減慢速度,甚至中止跑步,運動主要目的是為了帶來健康,不需要勉強。
2) 不需要穿2件運動內衣

比較豐滿的女生都有挑選運動內衣的困擾,可能老是買不到適合的款式,甚至穿兩件運動內衣來加強胸部支撐力,其實,好的運動內衣找的到,只是罩杯豐滿,可能款式選擇少和價格較貴,現在市面上有很多運動品牌可選購,有些運動內衣甚至會細分罩杯。一定要到現場試穿再購買,以免買到不合尺寸的運動內衣。
3) 裝備不能省

有些人以為隨便的運動鞋、隨便的棉襪就能穿出門跑步,結果跑完腳不舒服,甚至被磨出水泡。對所有人來說,一雙合腳的、適合自己的跑鞋,是最基本的配備,女生還要加上一件好的運動內衣,這2樣配備都需要親自試穿,才能合腳、合身。
4) 下載App來記錄跑步

現在有些免費又好用的跑步app可以下載,紀錄跑步持續時間、配速、里程數、路線、坡度和消耗熱量,特定里程數還有語音提醒,每次看紀錄就知道自己的跑步狀況,知道自己的進步程度,會很有成就感。
圖片來源:N i c o l a via flickr / 創用 CC
5) 一般陸地 VS 跑步機

習慣跑步機的人,第一次跑一般陸地一定覺得很辛苦,因為除了地面比較硬之外,還有坡度不同、氣溫、濕度、風力等條件影響跑步的感覺。

雖然跑起來比較累,但戶外跑步有很多好處,曬太陽可以增加維生素D,肌力和肌耐力增加比較快,熱量消耗更多,而且選在綠樹多的地方跑(如:公園)還能呼吸芬多精,但要注意防曬、大量補充水分。



(本文取材編譯自Popsugar)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1)註明資料來源並2)附連結網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