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今日人氣

      272

      累積人氣

      0

      粉絲數

      4

      回答數

      0

      文章數

精神科

精神科

1. 台灣精神專科醫師證書
2. 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專科醫師證書
3. 台灣臨床失智症學會失智症診療醫師推薦

1.102年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台日優秀青年研究人員交流獎
2.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研究醫師
3.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老年精神醫學研究醫師
4.98年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優良醫師
5.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總住院醫師
6.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住院醫師
7.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實習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

老年精神醫學、生理心理疾病共同照護

因醫療與生活水準的進步,臺灣人民平均壽命不斷增加,自1993年起臺灣65歲以上老人人口已達總人口7.2%,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直至2000年,老人人口達總人口10.7%。因高齡人口增加,近年許多與年齡增加有關的退化性疾病,特別如失智症(舊稱:老年癡呆症),逐漸受到政府與國人注意,而據國內外研究指出,失智症合併精神行為症狀 (Behavioral and psychological symptoms of dementia) 常是失智症照顧上家人最沉重的負擔,也是家屬尋求精神醫療之最主要原因。

除了失智症之高盛行率外,高齡長者憂鬱問題近年亦受到重視,據研究,高齡長者憂鬱症之盛行率可達15%至30%,但因容易被忽略,因此可能不及3分之1的病人接受治療。患有憂鬱症的長者如未接受完整治療時,可能導致憂鬱症本身慢性化、生活退縮與功能喪失、無法維持自身健康、不規則接受原本已有的內外科疾病治療、增加身體疾病與死亡率、增加醫療支出與家人照顧負擔、甚至導致自殺等嚴重問題,因此面對高齡長者之憂鬱症狀,應積極給予治療。

高齡精神醫療常因長者年齡、身體多重疾病、與多種藥物交互作用等複雜因素,以及其特殊之心理社會議題,因此需由專業團隊來提供完整照護,包含老年精神醫學專科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職能治療師、內外科團隊、藥劑科、以及營養科等跨專業合作,共同於門診及病房提供高齡長者完整的身心醫療照護,並積極協助家屬與醫院外的長期照護資源進行連結。

醫師照片

陳抱寰

醫師 精神科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