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今日人氣

      1016

      累積人氣

      32

      粉絲數

      2254

      回答數

      32

      文章數

紅酒人生

  從葡萄的栽種、採收、釀造,到可以品飲的葡萄美酒,喝下的不只是香氣口感、或是單寧、酸度與酒精的黃金比例,更能嘗出一種生命歷程的風味!

  跟一般水果、農作物相反,肥沃的土壤,並不適合種植釀酒葡萄,反而是貧瘠的土地,才能生產出優質的葡萄佳釀,例如:聞名世界的波爾多左岸Medoc產區,擁有礫石堆砌的地質,利於排水與反射陽光維持溫度,特別是所謂河岸第一排的坡地向陽區塊,可以釀出最均衡典雅的紅酒。

  「天、地、人」三大因素,決定葡萄酒的品質風格表現,「天」代表適當的天候條件,足夠的光照與溫度、雨量,讓葡萄可以充分熟成也順利採收,「地」指的則是地塊與地質的特色,例如砂礫、黏土與沙土的多寡會左右葡萄的酸鹼,所以不同產地的酒也因此有所區別,最後才是所謂「人」的因素,人為的採收與釀造熟成的過程。

  如果把「風土條件」亦即天與地的因素,比擬為出身與成長背景,來自不同條件的家庭、成長學習的過程等等,這是屬於先天的條件,而最後的成就還需要自己後天的努力。我們可以發現,那些展現迷人風格特質的,不見得都是得天獨厚、一帆風順的人,曾經吃過苦受過難的、歷經挫折困頓的,往往可以孕育出擁有生命深度與魅力的氣度;過於平順與優渥的生活,可能缺乏太多變化與驚喜,這樣的人生,似乎平淡而少了深刻和許多味道。

  貧瘠的土壤,適當的天候,配合人為適當正確的釀造,才能產生值得喝采優美的葡萄酒,這是紅酒的道理,也是人生的道理呢!

 

 

我要留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