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今日人氣

      712

      累積人氣

      5

      粉絲數

      182

      回答數

      8

      文章數

漂洋過海

一對長年旅居美國的夫婦突然來到診間,其中先生進來就說要我為她的老婆安排洗腎事宜…  

心想…這是受到「證嚴」法師的感召回台朝聖?還是「鄭言」我的聲名遠播,讓他們不辭千里回來體驗洗腎?不然,漂洋過海又是為了哪樁呢?  

※  

在診間…  

「鄭醫師你好,我是Robert啦,住美國,老厝在新竹,是朋友介紹來您這的…(恭維的話就直接跳過)…有事要請你幫幫忙!」那男子一副攀親帶故狀,似乎在表達他在這裡的人脈。  

「哪裡!哪裡!有甚麼事情請說。」 有點"勢利"的言,喔不,是有重度"視力"障礙的言,感覺到大人物大駕光臨,不敢怠慢,馬上給予最熱情的接待。  

「這位是我的老婆,不過中文不太靈光,叫她Mary就可以了,她是uremia(尿毒症)患者,在美國已經開始洗腎洗了幾個月了,昨天剛回來台灣,已有兩天沒洗腎了。」  

 原來如此,美國醫療保險當然也是有cover洗腎,如果要回台探親兼洗腎,其實也很簡單,只要是僑民身分,又有按時繳納健保費,只要符合洗腎標準及規定,以台灣的醫療效率,馬上就能提供洗腎服務了。   繼續聽聽這位Robert先生怎麼說。  

「是這樣的,原本我要帶老婆到中國換腎的,剛在廣州的醫院待了一陣子,不巧碰上國際人權組織針對中國死囚問題正在聲討浪中,因此引起中國官方重視說要檢討,以致『腎源』受限(大陸的腎臟移植的器官來源多為死刑犯「捐」出來的),醫院見時機敏感,就叫我們先回去再等候通知,又剛好在過年前夕,順便帶Mary回台探親,再等等廣州那邊的消息。」  

果然事情不是言想的那麼天真,甚麼聲名遠播,別老想往自己臉上貼金,還以為人家是專程遠渡重洋來找你。原來人家只是暫時退守台澎金馬,遲早還要反攻大陸的。

Robert說明來歷後,遞上一份Mary在美國及廣州的病歷報告給我。於是知道Robert的老婆是一位華裔美國人,好像是第一次來台灣過年。  

「是這樣子呀!好的,我來看看Mary的病歷資料...」Mary,43歲,旅居美國的華人,18年前發現為多囊腎患者,還有高血壓病史10年,最後因慢性腎衰竭於美國接受血液透析治療10個月,日前在廣州待了三週,欲安排腎臟移植。  

「Hi, Mary. I am doctor Cheng, a kidney doctor.(Nephrologist,腎臟科醫師)」  

「Nice to meet you, doctor Cheng.」Mary的中文的確不太靈光,福建話也不通,十足是個「華」皮「美」骨,英文是她跟我溝通的方式,所幸言還認得ABC幾個大字,不就那幾句「Hello!」「How are you?」…能混就混唄!  

「是多囊腎合併慢性腎衰竭,要洗腎沒問題,已經有健保身分了嗎?」言一邊跟Mary說著一口破英文,又一邊向Robert解釋這裡的醫療制度。  

「喔!這個我們回來之前,這邊的親戚說已經在辦了,沒問題。」Robert先生自豪的說。   「那請問健保卡有帶來嗎?」  

「喔!你等等,我打個電話問問」…(電話通話中)「啊…搞甚麼?證件資料還沒送,不是都有繳健保費嗎?Mary今天就要洗腎了,醫生說要有健保卡ㄟ…」Robert語氣越來越大聲,原來這位Robert先生被親戚擺道,還沒替Mary申請出健保身分,頓時覺得顏面盡失。  

我安撫他說:「這不要擔心,只要將該繳的健保費或積欠的罰金補足,健保卡很快就會下來的,但是尿毒症拖不得,今天還是可以先安排洗腎,可押金,日後再憑卡退還。但還有個問題,就是Mary並未申請『尿毒症重大傷病卡』,日後若要在台灣長期洗腎或其他治療會有問題,不過我可以幫Mary直接申請,只要再補個腎臟超音波證明是多囊腎,以及在台首次腎功能抽血報告即可。」  

看來Robert先生實在是有所不知,"台灣健保局"是從來不會刁難民眾的,即使民眾欠繳保費也有寬限期。相反的,健保局只愛找醫師麻煩(像是會質問醫師為何老把人當球踢,或者說你的績效太好,懷疑你有盜刷健保卡,不然就說你跟藥商勾結,大人呀!冤枉啊!)哈哈...總之,在台灣看病,民眾比醫師還大牌,因為民眾就醫過程感覺不爽時,就會跑去跟健保局告狀,這樣一來,醫師會被健保局請去喝咖B。  

Robert聽我這一說,心中的憂慮隨即煙消雲散,馬上又恢復原來的生氣,便開始跟我聊說他在美國開公司的事,又遞上他的名片,說他專作中國的生意,說我若到美國可以去找他。還說他們現在做生意都用skype通話(可節省不少長途電話費的網路電話),叫我也去申請一支,以後可以保持聯絡。  

真是謝了,像skype這種新玩意跟人情世故,放在心底就好,眼前先搞定他老婆的事要緊。  

※  

想想,在咱這個比鼻屎還大上幾倍的寶島,人人享有「不保證醫不死人」又無所不包的「全民健保制度」,哪怕你有雙重國籍,也不管你綠卡有沒有失效,是真心愛台灣,還只是口號愛台,也不論是住美國,或住中國,只要來到這個小島看病,而又合法擁有「中華民國(或加註台灣)」的護照身分,皆能享有健保一視同仁的待遇。

儘管這裡天天都有島民在控訴醫療殺人,可是這樣的醫療體系卻是世人稱羨的典範,因為俗又大碗,有效率、又有品質,可說是台灣驕傲,也是島民的福氣!  

對於住在這小島上的言來說,不能只當個井底之蛙,說不定哪天也要漂洋過海,出去看看別人家的生活、制度又有多好!  

(後記)  

Robert總是話多,而Mary話少,那次Mary來院洗腎後不久,也順利取得健保身分及『尿毒症重大傷病卡』。經過幾次洗腎之後,終於又回到中國順利完成換腎手術,最後返回美國休養,那期間還跟Robert通過幾次e-mail…

 

我要留言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