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手部濕疹永遠好不了?

A:

手部濕疹是最常見的手部疾病之一,其中職業性的手部濕疹又最常見。不但造成個人的不舒服與不便,也造成公司、社會、國家的經濟損失。
大部分的人都以為手部濕疹是皮膚過敏的一種,不過根據國外最近一期接觸性皮膚炎的期刊的研究報告,職業性的手部濕疹其實絕大部分都是刺激性的接觸性皮膚炎,而且男女之間並沒有明顯的差異。最常見的職業包括烤麵包師傅、美髮師、及牙科手術的助理。其中美髮師有很高的比例是學徒。而異位性皮膚炎並不會比較容易造成職業性的手部濕疹。

另一方面,如果是過敏性的職業性手部濕疹,男生就比較容易發生了。而且大部分相關的職業是皮革染料工人,橡膠工人、及金屬製造相關工業。

因此,手部濕疹並不一定永遠好不了,其實和自己的職業也有相當大關係。密切的和皮膚科醫師配合,才能找出正確的原因。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1-09-12 15:19:3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