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香港腳一定會癢嗎?

A:

原文出處:聯合報94.4.13健康版
林政賢醫師/高雄市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院長

足下癢 不一定是香港腳

天氣愈來愈熱,最近門診中,足癬(俗稱香港腳)的病例也開始增多。許多病患我們很容易就診斷出是足癬,但病患卻堅持說,他都不會癢,怎麼可能是香港腳?相反地,有些病人一進診間,就迫不及待地告知醫師說,他的腳很癢,得了香港腳,但擦了在藥局買的藥膏卻無效,覺得很奇怪。
足癬是由黴菌中的「皮癬菌」所引起,所以得到香港腳可說是皮膚的「發黴」。這些菌喜歡吃角質,喜歡生活在陰涼、潮濕的環境。也因此,腳底容易出汗,每天需要長時間穿著密不透風的鞋子的人就容易得到足癬。
足癬一般分為四型,以前三型較為常見:
1. 趾間型:病患趾縫(尤其是第四趾間)可見到皮膚濕潤、糜爛、脫屑及裂開。
2. 厚皮型:角質很厚很硬,甚至硬到裂開。病人通常不會覺得癢,但總覺得長年以來,腳底會不斷地脫屑、增厚,刮了再長,長了再刮。這群病人通常就是足癬的傳播來源,因為病人不覺得癢,就不會認知是足癬,也就不會尋求治療,因此不斷脫落的皮屑留在地板或共用的脫鞋上,就會造成傳染。
3. 水泡型:通常可見足底形成許多小水泡或膿泡,通常很癢。
4. 潰瘍型:通常進展快速形成潰瘍,常併發細菌感染。

這四種型可單獨存在,也可混合存在。其中,水泡型的香港腳在診斷上常常與另一種腳部的濕疹反應「汗皰疹」混淆。汗皰疹好發於手部及腳部,當發生在腳底時,會形成群集、劇癢的水泡,這些水泡通常較深層,不易破裂,常常分佈於腳掌或腳趾的邊緣。在一、兩個星期後,這些深層的水泡會乾掉,形成一圈一圈的乾皮屑輪。也因為有這些水泡、脫屑的現象,一般民眾常常就會與足癬引起的水泡及脫屑混淆,以為會癢的就是香港腳。有經驗的皮膚專科醫師大多能清楚鑑別診斷這兩者,但有時實在是非常難區別,就要進一步藉助顯微鏡檢查皮屑或是黴菌培養來作精確的診斷了。反過來說,得到足癬並不表示就不會有汗皰疹,這兩個病是可以並存的,甚至還可能合併念珠菌或另一種「紅癬」的感染,讓整個狀況變得較複雜,這時就要依輕重緩急來治療才會有效。
很多人覺得,既然足癬不一定會癢,反正只是外觀不好看而已,不一定要治療。事實上,這是錯誤的觀念,因為足癬不治療,可能產生相關的其他疾病。首先,不管是那一型的足癬,其實都很容易使皮膚產生小傷口,這時我們肉眼看不到的細菌,就可以趁虛而入,造成小腿的蜂窩性組織炎。若病患同時又有糖尿病,則蜂窩性組織炎可能變得更嚴重。再者,足癬的皮屑,有可能也會造成傳染,可能傳給自己也可能傳給家人,而造成手癬、體癬、股癬或灰指甲等。
在治療方面,建議民眾還是尋求專業的皮膚科醫師較好,因為在藥局賣的外用藥膏中,常常是同時含有類固醇、抗細菌及抗黴菌的複方藥膏,美其名是對各種皮膚病「通殺」,但依筆者經驗,這些複方的藥常常只在一開始有效,可快速消炎,但一段時間後,很快就會復發,甚至比原來還嚴重。這也可以解釋一部分病人擦藥後仍反反覆覆發作的原因。一般醫師會依臨床的型態給予水劑、凝膠或乳霜類的抗黴菌藥。對於厚皮型,可能會加上去角質的藥膏以使抗黴菌藥膏更容易滲透,甚至有時需要搭配口服藥物才會有較好的療效。若有灰指甲,也要同時治療,否則指甲的屑屑不斷掉落造成不斷感染,會讓足癬的治療事倍功半。
在居家護理方面,建議穿自己的脫鞋,保持腳部的通風乾爽,避免腳部長期處於潮濕的環境。襪子可選用棉質成份較高者,讓吸汗效果更好,且可選穿五趾襪,較能吸收趾間的汗。鞋子可噴上防黴劑,以防止環境中的黴菌再次附著。

2005-04-16 00:09:0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