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臉紅的時候該怎麼辦?

A:

大約有1400萬的美國人患有酒糟,幾百萬的人有其他的皮膚發炎或是過敏。因此,臉紅或是所謂的敏感性肌膚也難怪會在化妝品界如此受到重視。不幸的是,這些皮膚有問題的人在使用化妝品或是保養品時,有時候雖然使用低敏感性的產品,卻還是可能會對這些產品產生敏感的反應,甚至會造成皮膚狀況惡化。保養品界最新的一些進展可能可以藉由同時降低發炎反應及退紅,使的這些皮膚有問題的人獲得改善。
最新的趨勢是使用一些可以降低發炎反應的植物草本粹取物。尤其是有一些粹取物不但有抗氧化的功效,可以防止老化,也可以降低發炎反應,使臉紅的情形改善。不只是對酒糟有效,對於臉部的發炎性疾病如脂漏性皮膚炎、乾癬、等也有幫助。除了左旋C之外,最新的成分要算是甘草粹取物lichochalcone A(甘草查耳酮甲)。這是由甘草(Glycyrrhiza inflata)中所提煉出來的成分。

除此之外,大部分臉紅的人可以使用溫和的洗面乳(如舒特膚洗面乳Cetaphil cleanser),並且使用帶有綠色的防曬乳液,可以降低臉紅的程度。另外,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膏如醫立妥(pimecrolimus)及普特皮(tacrolimus)也可以使用。酒糟的患者在最近的研究報告中則可以合併使用含有metronidazole的藥膏加上含有左旋C的保養品。

(以上由活麗皮膚科診所/漂亮101皮膚科診所 陳玄祥醫師提供)

2011-09-12 15:07:5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