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自發性氣胸怎麼辦?

A:

氣胸係指氣體不正常地聚積在肋膜腔中;而自發性氣胸是指在沒有任何外在因素下,氣體自發性從肺中漏出。發生率約為每十萬人中有9人,男多於女(約6:1),85%發生在40歲以下(20-40歲)。

患者體型多是瘦高型的,病灶大部分位於肺尖部位的囊泡(bleb),數目從一個到多個不等。若用電腦斷層來檢查,原發性氣胸的患者,約72-80%在肺尖處,有肋膜下肺氣腫病變。

肺尖部位囊泡的成因,與氣道發炎、抽煙有很高相關性(92%)。為什麼易發生在瘦高型的患者身上?可能的原因是瘦高型的患者,其肺頂部的肋膜腔負壓相對較大,長期下來就較易形成肋膜下囊泡。

自發性氣胸的症狀,以胸痛(90%)和呼吸困難(80%)為主。胸部銳痛在數小時後,會逐漸轉為鈍痛,約在24-72小時後,縱使氣胸還存在,疼痛也會消失。呼吸困難往往出現在大範圍 (>40%體積) 的氣胸,甚至帶有點張力性氣胸的患者身上,自發性氣胸演變成危及生命的張力性氣胸的機率並不高(2-3%)。如何及時辨認和適當處理張力性氣胸,是胸腔外科醫師和急診室醫師重要的責任。

2006-04-04 11:15:2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