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什麼是甲狀腺囊腫?

A:

甲狀腺形狀就像一隻蝴蝶,位於喉部的下方,氣管的前方,由峽部將左右兩葉連成一體。每葉約4公分長、1至2公分寬、15至20公克重。正常的人從外觀上既摸不到也看不出甲狀腺。

甲狀腺疾病可大略分成兩大類:

1.功能異常:甲狀腺素過多或缺乏。
a.甲狀腺素過多:甲狀腺機能亢進。
b.甲狀腺素缺乏:甲狀腺機能低下。

2.形態異常:甲狀腺腫大。
a.侷限性甲狀腺腫:
(i)甲狀腺囊腫。
(ii)甲狀腺實質性節結:
(01).良性的甲狀腺腺瘤。
(02).惡性的甲狀腺癌。
b.瀰漫性甲狀腺腫。

3.形態異常與功能異常併存:毒性甲狀腺腺瘤。

甲狀腺囊腫是指在甲狀腺發現含有液體的囊狀物,該囊狀物可能很小(< 1 cm) 或很大,小的甲狀腺囊腫須經由超音波檢查才能發現,較大的甲狀腺囊腫用眼睛就能看得出來,常常是病人自行發現或由醫師理學檢查摸到節結,再經由超音波檢查獲得證實。

甲狀腺囊腫通常沒有症狀,除非囊腫很大或囊腫內有出血的現象,這時可能造成一些壓迫的症狀,如疼痛、吞嚥困難、呼吸困難、聲音沙啞等。在超音波檢查下可以發現囊腫內可能全部被液體所充滿,或除了液體以外還含有一些實質的固體物質,或因為甲狀腺有許多血管,有時候囊腫內還會有出血的現象。

一般而言,甲狀腺囊腫很少會有惡性細胞,通常只需觀察,看是否有變大的趨勢即可。甲狀腺囊腫也可經由細針抽取後而消失,但是被抽取後的囊腫仍有可能再複發。少部分的囊腫內藏有惡性細胞,所以甲狀腺囊腫的抽取物一定要送細胞化驗,另外還要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

2006-04-04 11:51:2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