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血液常規檢查─白血球(WBC)

A:

【正常值】
約4,000~10,000 mm

在有形成分中,白血球是在骨髓及淋巴組織中製造,負責保護我們的身體,抵抗細菌等外敵的侵入。若突然增高,表示身體正受到外敵侵入,身體某處有發炎狀態。發炎狀態是指如扁桃腺炎、肺炎或膽結石、腎結石引起細菌感染時的狀態。有些人沒有任何自覺症狀,能過普通生活,白血球數約9,000個/mm。這些人大都是老煙槍,經常咳嗽,可能罹患慢性支氣管炎或齒槽漏的毛病。除此之外,幾乎都還會有發燒、疼痛等症狀。

白血球增加的原因當中,最可怕的就是白血病。這時白血球數可達一萬/mm以上,有時甚至增加到數十萬個/mm。這是因為生產白血球的骨髓和淋巴組織致癌,使得白血球無法發揮原來的效用,反而阻礙其他正常成分的功能。如此一來,患者便容易引起感染,一點點小毛病就會立刻出血,最後導致死亡,是非常可怕的疾病。

相反,有些人再怎麼檢查,其白血球數都只有3,000個/mm左右。檢查結果,若醫生診斷的是「白血球減少症」而非常擔心,即使靠治療或生活上的努力也無法增加。不過,這種現象本身並不會危及生命,不必擔心,只要觀察經過即可。但若不是停止在3,000個/mm,而是持續少到1,000個/mm左右,表示已失去免疫的抵抗力,在這種情況下,若以前就曾有發燒等症狀出現,就已不是定期檢診的範圍之內了。

由白血球的數目增加與否可知有無發炎、白血病、組織壞死等;但孕婦、新生兒及激烈運動過後亦會偏高。低值時可能為病毒感染、再生不良性貧血及自體免疫疾病。

2006-04-04 12:12:2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