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血液常規檢查─其他

A:

平均血球容積(MCV)

代表紅血球的平均體積。高值時表示紅血球過大,見於缺維他命B12和葉酸之貧血、巨紅血球症;口服避孕藥、停經婦女及老人,MCV也會較大。低值時表示紅血球較小,見於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以及慢性疾病造成之貧血。

平均紅血球血紅素量(MCH)

在於測紅血球中血紅素的平均含量,其臨床意義可參考MCV。

平均紅血球血紅素濃度(MCHC)

在於測血紅素中血紅素濃度之平均值,以加強對血紅素檢驗值之佐證。除了遺傳性圓形血球症外,MCHC不應大於36;MCHC降低則見於缺鐵性貧血和地中海型貧血。

紅血球大小分佈寬度(RDW)

當紅血球大小相差較大時,RDW會上升,可做為診斷貧血的參考。

血小板(PLT)

血小板是擔任血液凝固及止血的任務。若過低時,表示出現血小板抗體或是血小板先天性異常,有可能是疾病。但血液凝固顯著遲緩的病「血友病」則是因血液凝固因子有缺損所造成,與血小板沒有直接關係。高值時可能與紅血球增多症、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骨髓纖維化、脾臟切除、慢性感染或急性感染恢復期有關。血小板值過低時可能有出血傾向,凝血情形不良之再生不良性貧血。

2006-04-04 12:13:21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