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什麼胸腔黏膜的手術?

A:

目前對於自發性氣胸的治療大致分為兩種:傳統療法和胸腔鏡手術治療;傳統療法其中包括了胸管(或其他導管)引流及施打肋膜粘黏劑。一般而言,傳統療法僅適用於第一次氣胸發作及不適合(或不願意)接受手術的患者,若病人接受胸管引流超過72小時而氣胸仍無法自行癒合時,我們會建議病人改採胸腔鏡手術治療。

目前胸腔鏡手術已發展成0.5公分甚至0.31公分的微小內試鏡,開刀後復原迅速且傷口極小,故也有醫師主張跳過傳統療法,直接改採胸腔鏡手術治療。胸腔鏡手術治療氣胸上分為兩個重點:病變肺泡的切除及肋膜粘黏;絕大多數的病人都可以在肺尖找到病變的肺泡加以切除,但是由於可能產生新的病變處,只做肺泡切除術復發率仍偏高,故仍需施行肋膜粘黏術,方可使復發率壓低至2%~3%。一般接受胸腔鏡手術治療後的病人復發率是很低的,而且即使再發通常程度也較輕微,一般不需插胸管。

2006-04-06 09:46:5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