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圓錐角膜 雷射手術的隱形殺手

A:

圓錐角膜 雷射手術的隱形殺手
一名女性大學生 (22歲;女性) 於上個月底來本院眼科求助,主訴為視力不佳,希望能以屈光手術改善其視力,經本院眼科詳細檢查後,判定為圓錐角膜,本身並不適宜做屈光手術,建議以硬式隱形眼鏡做視力矯正,並囑咐病人日後持續追蹤檢查。

圓錐角膜是一種角膜持續變性的疾病,好發於10-30歲的年輕人身上,絕大多數病人是屬於非遺傳性質的圓錐角膜,少部分則與一些特定遺傳性疾病有關,例如唐氏症候群,李伯氏症候群等……。病患早期症狀為持續進行性視力不佳,合併屈光度數改變,特別是散光度數的改變最為顯著,此時病患逐漸感受到無法以一般鏡架眼鏡矯正視力,即使用軟式隱形眼鏡矯正,其效果亦不佳。

圓錐角膜病患角膜基本變化為中央角膜持續變薄,且合併角膜上鐵質的沉積,在檢眼鏡檢查之下,我們可以發現有不同程度不規則角膜反光,依靠角膜弧度攝影的檢查,可以作早期診斷。在長期病變過程中,隨著病情持續的變化,角膜上會出現一些皺折,影響視力甚鉅,有些病患因配戴隱形眼鏡,導致角膜戴式膜(Descemet’s menbrane)破裂而引起急性充水現象,視力受到嚴重的影響。

治療初期以鏡架眼鏡或是隱形眼鏡矯正為主,大多數病人(90%)可以依賴上述方式來解決視力不良的現象,但是少部分病人(10%)仍需要接受角膜移植的手術,所幸的是這種病人的手術結果都還不錯,它是角膜移植手術中效果最好的一種。

屈光手術的發展至今已經有數十年歷史了,技術上不斷進步,目前整體效果已經比以往來的更加穩定,安全性也大為提升。然而,屈光手術並非無所不能,其手術本身有一定的適應症,為確保手術後效果,務必接受術前醫師仔細的檢查。

圓錐角膜是屈光手術的隱形地雷,圓錐角膜的病人是不能也不可以屈光手術治療,這種病人的處理方式與一般單純屈光不正的病人孑然的不同,將此類圓錐角膜的病人當作一般單純屈光不正的病人來處理,其結果將無法達到屈光手術預期的目標。


作者蔡正隆醫師現為

台北醫學大學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 眼科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 附設醫院 醫學系 臨床講師
眼科醫學資訊網站http://www.tsmmc.com/oph/

2006-07-14 12:02:1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