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那些人不宜適用三伏天?

A:

穴位貼敷適用對象為兒童及成人均可。當天有感冒、肺部感染、發燒、咽喉發炎、過去有中西藥物過敏史、皮膚容易過敏、皮膚破損、嚴重的心肺功能不足、孕婦以及一歲以內嬰兒,都不應接受三伏天(三伏貼)穴位貼敷。

根據中醫『春夏補陽』的原理,在「三伏陽盛之際」,這段期間是一年中最炎熱的季節,三伏即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末伏,選擇屬於金的庚日,每隔10天,將具減敏定喘及化痰止咳功效之中藥餅,敷貼於患者背部之穴位,約3~6次,可助長陽氣,可作為預防治療冬天好發或遇冷則作的呼吸系統疾病,減少寒冬發病率。

氣喘、過敏性鼻炎及慢性咳嗽,為冬季好發的難治疾病,常為灰塵、塵瞞、刺激性空氣、油煙、氣候變化、環境改變及呼吸道感染等因素所誘發,為肺系疾病,在中醫學對肺的五行屬性為金,因此在選擇治療時間以庚、辛日為主。在疾病急性發作期,穴位敷貼也具治療效果,但宜4至5天則敷貼1次,以增強減敏、定喘、止咳之效。

三伏貼即三伏日所做的穴位敷貼治療法,是中醫外治法之一,其方法是將中藥製成藥餅,敷貼於適當穴位,經皮下吸收及刺激穴位而達治療效果,本法除了可減少胃腸道干擾,延長藥效外,尤適於不喜服藥的小兒及服藥過多的老人;但孕婦及一歲以下幼兒,則不宜使用法。

2006-07-24 12:03:0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