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過度換氣症的預防保健方法?

A:

換氣過度症候群 (Hyperventilation syndrome) 常因為急性焦慮引起的生理、心理反應而導致!當然,並非人人會如此,這與個人體質、性格有密切關係!

發作時會感到心跳加速、心悸、出汗,因感覺呼吸不到空氣而加快呼吸,導致二氧化碳不斷被排出而濃度過低,引起次發性呼吸性鹼中毒,而可能有四肢肌肉僵硬、嘴巴周圍及手指腳指有針刺麻木感、頭暈甚至因而暈倒喪失意識等症狀!病患越來越不舒服,會越緊張,而越是惡化症狀,導致惡性循環!

正如前面所言,這疾病既是與體質、性格有關,預防上確屬不易!可以從心理治療以及接受肌肉放鬆的技術訓練,冥想或是催眠治療也可能有幫助!若需要藥物幫忙,則可使用抗焦慮藥物及鎮靜劑!

急性發作時的處理,可用紙袋子蓋住口鼻呼吸,將呼出的二氧化碳吸回,或有幫助!但是最好不要用塑膠袋,曾有病例因為緊急時使用塑膠袋而致窒息!

2006-08-03 12:01:2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