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良性陣發性暈眩

A:

王先生一早醒來,覺得一陣天旋地轉,並且感到有一陣噁心感。由於趕著去上班,休息一下子就好了,也不以為意。晚上睡覺要躺下時,又是一陣天旋地轉,這種情形發生了好幾次。由朋友的介紹,來到耳鼻喉科求診。經醫師詳細的檢查之後,診斷是得了「良性陣發性眩暈」。

要瞭解良性陣發性眩暈,必須由我們內耳的構造談起,這也是為什麼眩暈跟耳鼻喉科醫師有關的原因。人類的內耳經由造物主的安排,將聽覺以及平衡感覺放在相鄰的兩個位置,分為聽覺器官(耳蝸)以及前庭平衡器官(橢圓囊、球狀囊、半規管)。其中橢圓囊與球狀囊主要掌管感受重力的方向(靜態),而半規管主要掌管角加速的的方向(旋轉)。內耳平衡器官之中有可以幫助感受姿勢的碳酸鈣結晶,又稱為耳石,耳石正常位於內耳的位覺斑上(macula)。良性陣發性眩暈大多都是由於耳石沈積在後半規管的管腔之中,少部分是在水平半規管,剩下極少的狀況是在前半規管。此病的發生原因不明,不過目前認為主要是跟內耳的感染、退化以及頭部外傷後導致耳石脫落進入半規管的管腔內有關。良性陣發性眩暈的特性是發作時間短(常常眩暈感只有幾分鐘以內)、跟姿勢變化有關;此外會出現迴旋性的眼振是其另外一個特點。當病人轉頭或是改變姿勢時,這些脫落的耳石就會引起內耳平衡器中內淋巴流動的改變,而使病人感到頭暈。容易誘發頭暈的姿勢改變包括躺下、起床、床上翻身、身體前彎、身體後仰以及突然轉頭。病人生活於恐懼之中,不敢隨便轉頭,唯恐一轉頭便天旋地轉。

臨床上醫師可做Dix-Hallpike姿勢變換檢查來幫助診斷,藥物治療目前一般認為尚難滿意。不過近年來有學者提出耳石復位運動(Epley’s maneuver),據報告施行一次的成功率可達八成。耳石復位運動的原理是在醫師的指引下,利用姿勢的改變將耳石移出後半規管。此外病患在家中也可以自行做Brandt-Daroff運動來幫助前庭復健。

引起眩暈的原因很多,包含梅尼爾氏症、前庭神經炎、藥物、基底動脈症候群、偏頭痛、以及其他中樞性眩暈,或是一些全身系統性的疾病等等。基本上耳鼻喉科醫師是主要是負責比較周邊性的原因(內耳),中樞性的原因可以由神經內科醫師幫忙診斷。

By 許英哲醫師

診所 http://home.kimo.com.tw/ent7850821/
部落格 http://myblog.pchome.com.tw/hsuyc1

2006-08-09 09:15:5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