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服用安眠藥必注意那些事項?

A:

Q:引述<歐斯麥(a0919799162)>之銘言:
想問一下...假若在..才其因壓力..等等事情狀態下失眠ㄉ化,享用安眠藥來幫住睡眠ㄉ化而時間因該是會想吃2個月吧!請問一下,會上癮ㄇ?會有後遺症ㄇ?吃一半 會部會有以上的狀況出現?

A:安眠藥主要分為抗焦慮劑與巴比妥鹽類,兩者都會對大腦產生抑制的作用,通常在睡前的十五到二十分鐘服用,可以達到幫助入睡的作用,但服用安眠藥的睡眠型態與正常的睡眠有些不同,主要是服用安眠藥後的隔天容易出現昏沈,即使睡了很久還是會感覺睡不夠。

服用安眠藥必注意下列事項:
1.在服用這類的藥物不可與其它的鎮靜劑、止痛藥、感冒藥、抗過敏藥、酒類合併使用以免藥效上有加成的作用,而引起藥物過量。
2.不可任意加重劑量,也不要將安眠藥放在床頭,以免半睡半醒時服藥過量。
3.還不清楚自己失眠的狀況時,千萬不要自行到藥房購買安眠藥。
4.必須在睡前才服用,在服藥的八小時內,千萬不可開車或進行機械操作。
5.每個人失眠的狀態不同,不可以把安眠藥拿給別人吃。

副作用:
1.長期服用安眠藥容易在不知不覺中產生依賴性,而且還會在隔天出現頭暈、頭痛、嗜睡、恍惚等的副作用。
2.只要能按照醫生的處方,在該吃的時候吃、不過量,通常是沒有危險性。但最怕的就是很多人因為長期服用已經產生依賴性與耐藥性,不是原本服用的劑量已經沒效越吃越重,就是一旦停藥睡不著的狀況會更難解決。
3.如果你覺得服用安眠藥後早晨很難醒來或安眠效不再有效,都必須與醫生商量,可能要換藥。
4.如果你經常服用,可能會產生依賴性,如果要停藥,睡眠型態會有些改變,可能需要數週的時間才能讓身體慢慢的調適過來。
另外這類的鎮定安眠藥,屬於C級懷孕用藥,對孕婦來說是相當危險的,若是在懷孕初期長期大量的使用會有畸形胎的危險,若是在懷孕的末期易造成新生兒昏睡、無力。
5.記憶力的損傷。
6.若突然的停止用藥容易出現反彈性失眠的戒斷症狀。

其他與安眠藥有一樣幫助入眠效果的藥物,該如何吃就應該依個人的情況並依醫生的處方來決定如:
1.抗組織胺類的藥物:很多人在服用感冒藥的時候會特別容易昏沈,主要是因為感冒常會引起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的症狀,醫生根據這個症狀會給予抗組織胺類的藥物予以症狀緩解,並且也可以給予感冒病患多休息。當患有過敏性鼻炎或是皮膚過敏等的過敏性患者也都經常需要服用這類的藥物。(p.s.目前新一代的抗組織胺藥物有比較不會有嗜睡反應的。)
2.肌肉鬆弛劑:由於心臟病、高血壓所引起的失眠,醫生經常會給予肌肉鬆弛劑,當肌肉放鬆,身體與心裡進入靜思狀態時自然就能入睡,這類藥物一樣會有嗜睡的作用。
3.止痛藥:有些因為器質性因素所引發的疼痛特別在要入睡時特別明顯如消化系統疾病十二指腸潰瘍,胃酸逆流胃部的灼熱感等或是某些骨骼方面的疾病,如五十肩、風濕造成的疼痛。這類疾患所引發的失眠就必須先止痛在就疾病的本身進行治療,才能根本解決。
4.退黑激素:它其實並不是安眠藥,它只是補充是人體腦下垂體中的松果體所分泌的一種荷爾蒙(褪黑激素),是一種幫助睡眠的荷爾蒙,但人體自青春期後松果體會逐漸萎縮,人體自行分泌的褪黑激素就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所以睡眠對於銀髮族來說就越來越困難,而產生失眠。
5.酒精:有些人睡不著,會乾脆藉著喝酒來達到幫助入睡的目的。酒精成分確實具有抑制中樞神經的作用,然而它並不是好的「安眠藥」。開始它很容易使人入睡沒錯,可是會在後半夜出現反彈的現象,不是容易清醒使睡眠狀態出現斷斷續續,就是作夢連連,反而會在隔天出現容易疲累精神不繼。

2006-08-19 21:25:2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