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水腦症

A:

水腦症的症狀主要有三方面:意識不清,走路不穩,尿失禁等。如果這些症狀在最近幾個月出現且有逐漸惡化之情形,加上腦斷層檢查有腦室變大之顯示,則可考慮接受腦水引流術,這是一種很簡單手術,主要是置入一條人工矽管到腦室內,將腦水引流至腹腔。危險性很低,是否需手術端看病人之症狀發展而定。

水腦是因為腦水循環不良所致。正常腦水在腦室內之脈絡叢滲透出來,大人每天約產生500cc腦水,經一定之路線循環後又流回血液內。當某種原因(如腦出血,頭部外傷,手術,老化)腦水回流不全,積在腦室內使腦室擴大而成。

如造成腦壓升高,患者產生症狀,如頭痛,意識不清等,就需要開刀,開刀可究其原因(如腦出血就清除血腫)或水腦作腦水引流術(即在皮下植入一管子從腦室通到腹腔,依一定的水壓使腦水自動流到腹腔內)。

等壓性水腦,事實上腦壓還是高,只是壓力緩慢上昇,多發生在老年人之退化症,因主管腦水回流之腦膜絨毛阻塞,腦水回流不良所造成,如有上述症狀就應該開刀。但如果腦退化很嚴重(從腦斷層掃瞄就可區別)手術效果不佳。

2002-05-07 18:52:1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