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乳糖不耐症要如何確定診斷?

A:

臨床上有三個方法可用來幫助乳糖不耐症的診斷:

1.乳糖耐受測驗(Lactose tolerance test):

讓受測者空腹後喝下定量的含乳糖飲料,然後在兩小時內重複抽血檢查血糖上昇的情形。對於沒有乳糖不耐症的受測者來說,喝下的乳糖會經由小腸中的乳糖脢及肝臟將之完全代謝為葡萄糖而使血糖上昇。但是乳糖不耐症的患者因無法完全吸收乳糖而使血糖的上昇不明顯或不上昇。

2.氫氣呼出測驗(Hydrogen breath test):

讓受測者喝下含乳糖的飲料,一段時間後,測其呼出的氣體中的氫氣含量。正常人呼出的氣體中的氫氣量應該很低,而乳糖不耐症患者在喝下含乳糖的飲料後,無法被小腸吸收的乳糖會被大腸中的細菌分解而產生包含氫氣在內的大量氣體,這些氫氣被大腸吸收後經血液循環送到肺部,由呼氣中排出,因而可以測到其中氫氣含量的增加。

3.糞便酸性測驗(Stool acidity test):

前兩項檢測的方法並不適用於嬰幼兒,因為嬰幼兒在喝下測試用的含乳糖飲料後,可能因大量水瀉而有脫水的危險。對於懷疑因腸道粘膜受損而致暫時性乳糖耐受性不良的嬰幼兒,醫師多半會直接建議先改以豆奶或是其他不含乳糖的醫瀉奶粉來餵食,以等待小腸粘膜的復原。有必要作確定診斷時,可作糞便酸性測驗。其原理是,乳糖不耐時,未經消化的乳糖會在大腸中經細菌的發酵作用,而產生乳酸及短鏈脂肪酸,使排出糞便的酸性增加。


資料提供: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張文華(烏日張文華診所院長)

2006-08-22 12:16:2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