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乳糖不耐症能治癒嗎?

A:

乳糖不耐症可說是一種基因缺陷所造成的疾病。目前沒有確定有效的方法,可用來改善小腸粘膜製造乳糖脢的能力,也就是說,目前沒有治癒乳糖不耐症的方法。不過,基因治療的研究發展方興未艾,說不定不久的將來,很容易用基因療法來解決這個問題。但是,話說回來,乳糖不耐症算不上什麼嚴重疾病,倒不見得有必要費這麼大的功夫。

對於乳糖不耐症患者的飲食建議:

乳糖不耐症是一個很常見的問題,但只要有適當的飲食調適,乳糖不耐這個問題將不成問題,對患者的健康及成長發育並不會有任何影響。最後,謹以以下幾個飲食建議提供給乳糖不耐者:

1.經醫師認為乳糖不耐的嬰兒應該立即改以不含乳糖配方的奶粉來餵食,以免因急慢性腹瀉影響嬰兒的健康及生長發育。

2.對於乳糖耐受非常不好的患者,要認清除了牛奶之外的其他可能含高乳糖的食物,以免誤食,產生腸胃不適的困擾。可能含有高乳糖成份的食物包括:糖果、麵包、玉米濃湯、沙拉醬、餅干、冰淇淋、奶昔、奶油、起酥……等。

3.乳糖不耐症患者不敢喝牛奶,可能會有鈣質攝取不夠的問題,平常應注意含高鈣食物的攝取。除了前面已提過的以外,優酪乳值得特別推蔗。因為優酪乳是良好的鈣質補充來源,雖然優酪乳中也含有不少的乳糖,但是優酪乳中的菌類也會製造出一些乳糖脢來,可用來消化其中的乳糖,所以不會有乳糖不耐的問題。

4.大部份的乳糖不耐者對牛奶製品並沒有那麼敏感,即使面對牛奶也不見得完全不能踫。通常,把握‘少量多次’及‘與其他食物一起食用’的原則就可減少對牛奶及奶製品耐受不良的發生。甚至可能經由這樣的‘訓練’而增加對乳糖的耐受性。



資料提供:家庭醫學專科醫師 張文華(烏日張文華診所院長)

2006-08-22 12:17:0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