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攝護腺癌之病理分級

A:

目前運用最廣的是 Gleason 的分級系統,它將癌細胞依惡性度分為 1-5 個級數,「1」為分化最好,「5」為分化最差。計分方式是從整個的腫瘤內部選出癌症腺體中最大多數分化不好的級數及次多數分化不好的級數,兩者相加的分數即是。依照這個系統,2-4 分為分化良好,5-7 分為中等度分化,8-10 分為嚴重分化不良。

攝護腺癌之病理分期 (攝護腺癌分為四期)

A 期 (T1)癌細胞在移形帶,並且是因攝護腺肥大手術切除時發現。A 期又分為:

A1(T1a) ─ 為分化良好或分化中等度的癌細胞(Gleason 分數為 2-7),癌組織佔所切除良性攝護腺肥大組織的 5%,或者在攝護腺肥大切除組織中小於三處有癌細胞。

A2(T1b) ─ 是在移形帶的攝護腺癌,但不符合 A1 的定義。

最近因為攝護腺特殊抗原(PSA)之發現及經直腸超音波檢查的進步,有越來越多觸摸不到的癌症以切片診斷出來。這些被發現的癌症目前將它歸類為(T1c)。

B期 癌症之定義為癌腫瘤尚在攝護腺包膜內,並且依照癌腫瘤之大小及在攝護腺的部位又分為:

B1 ─ 是腫瘤在攝護腺左右葉中之一葉,可由肛門指診觸摸到,且直徑<1.5 公分。

B2 ─ 是腫瘤在攝護腺左右兩葉皆可觸摸到,且直徑>1.5 公分。

C期 癌症為癌細胞侵犯到攝護腺外的組織。最常被侵犯到的為儲精囊、攝護腺周圍脂肪、尿道的肌肉及膀胱頸。

D 期癌症代表轉移性病變。 D期 又分為:

D1 ─ 為侵犯骨盆腔淋巴結。
D2 ─ 為癌細胞轉至遠處器官及骨骼。


資料參考: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

2006-08-24 17:31:0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