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何謂血尿?

A:

所謂血尿就是紅血球出現於尿液中之情形,正常尿液中並無紅血球。但尿液顏色變紅並不代表一定就是血尿,有可能是因藥物服用或食物攝取所導致。血尿外觀上可分「肉觀性」及「顯微性」二大類,顯微性血尿就是需藉助顯微鏡觀查才看得到紅血球存在者,表示出血量並不多;反觀肉觀性血尿則多是短時間內急性出血,眼睛可看到,其狀至為嚇人,甚至可導致血凝成塊而尿路阻塞。

血尿的性質

血尿性質的確定常有助於病因之診斷,除前面所言肉觀性及顯微性外,尚可因疼痛存在與否分為「疼痛性」及「非疼痛性」二種。疼痛性血尿多因結石或發炎所造成,年輕或中年人常見;而非疼痛性血尿常是因腫瘤所導致,老年人常見。除了外觀及有無疼痛外,血尿的性質尚包括血尿情形是全段性、前段性或後段性,它與血尿發生的位置相關,前段性血尿通常代表血尿源自前尿道,後段性血尿通常來自膀胱三角區或前列腺,全段性血尿則可能來自上泌尿道、膀胱和前列腺。

最後需注意的就是血尿中有無血塊之存在,血塊的形狀可提供其出血源頭之線索。如血塊呈絲線細長時,多為腎臟或輸尿管出血流注到膀胱時形成;若呈現片塊狀則代表出血處可能位於膀胱或前列腺。有些血尿情形是短暫的幾小時,如急性膀胱炎;有時卻是持續的或斷斷續續的數日、數週或數月之久,如腫瘤所引起的血尿。綜觀以上所言,血尿的性質與血尿的原因息息相關,可在進行特殊檢查前事先加以了解並確定病人血尿性質。

血尿的原因

人體泌尿道包括腎臟、輸尿管上泌尿道和膀胱、前列腺(僅男性有)、尿道等下泌尿道幾處器官。這些位置都可因外力或內力因素而造成出血。如表所示,血尿原因林林總總,尚有未列入之一些少見原因。外力因素常見者如腎絲球炎、細菌感染、結石、外傷、手術等;內力因素常見者有先天性解剖組織異常、腫瘤等。年紀或性別常與血尿原因相關。小孩血尿常是先天性解剖組織異常、腎絲球炎、外傷造成;年青人血尿常是細菌感染或結石所造成;老年人則常是因前列腺肥大或泌尿道腫瘤(膀胱癌最常見)所引起。女性血尿常是因感染所造成,男性則是尿路結石。


資料參考: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

2006-08-24 17:33:4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