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飛蚊症

A:

飛蚊症不需治療,只要定期檢查視網膜即可,另外若有突然黑影或是黑點增加許多則要立刻找醫師檢查。

黑影,飛蚊症是也。飛蚊症,眼睛容易疲勞,都是高度近視的病人常常發生的情形。需要定期檢查眼底,並且平時多讓眼睛休息。

視網膜剝離症有三大現象:

1視野缺損:看出去有一角落看不見或模糊
2光視症:看到閃光
3飛蚊症:看到下雨一樣多的黑影。(單一的比較不像)

一般飛蚊症(看到黑影)是在光線明亮的時候才看得見,如果是在昏暗的地方看到,可能是「光視症」,可能只是局部網膜亂放電,但是也有可能是視神經受到壓迫,請找眼科醫師診治。

飛蚊症一般不會影響視力不過會干擾你們的注意力但是要注意一件事若有黑影一下子幾十或是幾百點應該立即找醫師診治,看東西時眼睛常感酸痛和飛蚊症無關可能是用眼過度造成眼睛疲勞所致,或者有其他原因造成應該找醫師診治詳細檢查,另一方面若你是高度近視請每隔三至六個月檢查一次視網膜。

一般飛蚊症是指清澈之玻璃體發生輕微混濁之現象大多是無害,所以沒有甚麼特別的方法醫治,但是有少數是因視網膜發生病變引起則一定要儘速找醫師診治,例如一下子黑點出現幾十點幾百點或是黑影一大片影響視力視野,但是若只有兩三點就比較沒關係。

2002-05-07 19:17:2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