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子宮脫垂之自我保健方法

A:

婦女子宮脫垂多發生於分娩時產傷,或肌肉、筋膜、韌帶的張力減低,或產後過早從事體力勞動,或腹壓增加(如長期咳嗽、便秘),或年老體衰等。會產生倦怠、腰酸、頻尿、小便失禁、帶下增加、下腹有重墜感、甚至陰道口有脫出物等症狀。造成許多婦女朋友的生活品質下降,如果您在日常生活勤於保健即可免除不適。
【飲食療法】
(一)枳殼糖漿:
炒枳殼60g、升麻15g、黃耆30g、加水800㏄煎煮,去渣取汁500㏄,加紅糖100g,每次服20㏄每日3次,本方具有補氣升提作用。適用於氣虛型。
(二)芡實核桃紅棗粥:
芡實20g、核桃肉20g、紅棗15g煮粥、加糖調味服食,每日一次,可常服。本方具有補腎固脫作用適用於腎虛型。
(三)山藥:
用120g每晨煮服,補虛勞、益氣力、長肌肉。適於氣虛型。
(四)何首烏煲雞蛋:
每次用首烏25g,雞蛋兩個,加水適量煲之,吃蛋飲汁,早晚各一次。適用於腎虛型。
【自我治療】
(一)膝胸臥式:
患者自己取跪姿,以膝及胸貼於床墊上,大腿與小腿的角度是90度,這種姿勢可矯正子宮位置,每日可做二-三次,每次十五分鐘左右。最好能在臨睡前做一次,因為這樣可以保證睡眠時子宮經常處在比較正常的位置,對盆腔血流的通暢極有幫助。
(二)提肛肌鍛鍊:
這種鍛鍊的目的,是使已經鬆弛的骨盆底組織能逐步恢復其張力。
1、自己端坐椅子上,雙腳交叉,雙手置於大腿上,不用力氣,然後自己作起立、坐下二種動作互相交替,反覆作30-50回。
2、自己作閉縮肛門的動作(如強忍大便樣)。可做提肛時憋氣5-10秒再放鬆,這種動作不限地點,隨時可作,最好每日作30-50回。每逢小便時自動停止排尿若干次,每日不論次數。

2006-09-10 14:10:1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