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壯骨湯藥方預防骨質疏鬆

A: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花蓮慈濟醫院提供一帖壯骨湯藥方幫民眾適度補充鈣質,慈濟藥師溫明足表示,這帖藥膳不僅更年期後的婦女和發育期的青少年可食用,也適合老年人養生保健預防骨質疏鬆。
溫明足指出,壯骨湯的作用可針對正值生長發育的青少年補充人體生長所需營養,及預防婦女骨質疏鬆症,且老年人膝關節退化或常感腰痛關節酸痛者,也可達到養生保健作用。
壯骨湯藥膳包括炒杜仲一兩、牛膝五錢、枸杞三錢、黑棗五錢、生薑三片,這些是常見較為便宜的藥材,也可再加入鹿角膠四錢、龜板膠四錢,作法是將鍋子放入五分滿的水加入藥材,先以大火煮沸後,再以小火煮二至三小時,最後再加入少許鹽調味即可。
溫明足指出,杜仲具有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壯陽補腎、安胎降血壓的療效,陰虛火旺者、平時血壓偏低者應慎用,且一次量不宜超過三錢或五錢,如要使用也需配合乾薑、附子或肉桂等。
溫明足表示,牛膝的藥理作用於鎮痛、抗炎、利尿、降壓、增強子宮縮收、解痙,牛膝素具溶血特性,使用時須注意,滑精、溏泄、孕婦不應使用。

2006-09-10 14:20:4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