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難以入睡,注意力不集中,眼睛乾澀該怎麼辦?

A:

Q:引述<海嵐(lovemorestar)>之銘言:
你好,我想詢問下面兩個問題:
1.中午在學校,趴著睡總是很難入睡,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等可能有一點睡意的時候,就已經打鐘,要準備下午的課程了,這樣下去實在會受不了,因為明明早上就上課上得很累了,中午又沒好好休息個40分鐘,造成晚上的學習無法集中。
所以想請問有什麼妙方好解決此困擾?
2.像眼睛因為先天問題,比較容易乾澀的人,有什麼比較好的保養方法嗎?平常應該要怎麼做好讓眼睛可以比較長時間的使用呢?
以上兩個問題,謝謝您的耐心仔細地回覆^^~~

A:1.如果自覺晚上睡得不錯,但白天精神卻不好、注意力不集中、猛打瞌睡,如果排除其他的睡眠障礙問題,那麼此人就是有「睡眠不足症」,可以嘗試將睡眠時間拉長一點。
另外和睡眠品質有關,睡眠品質不好有許多原因,像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晚上都有睡著,夢多了一點點,但是白天卻容易打瞌睡;另外一種肢動症患者,也會有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也有一些身體疾病會有白天嗜睡症狀,例如憂鬱症、甲狀腺功能低下、洗腎患者及心臟衰竭患者。
你可能會有經驗,午睡起床之後老是覺得頭昏,有愈睡愈累的感覺。這是因為午睡時間一旦超過三十分鐘,就可能進入深睡期,醒來之後的精神狀況就會不好。如果只是小睡,處於淺睡期,醒來之後精神會比較舒服。午睡的目的在於使下午的精神更好,如果午睡一場卻導致頭昏,還不如不要午睡。
2.像眼睛因為先天問題而容易乾澀的人,宜採用適當的眼藥水(如人工淚液等),亦要運動眼睛(進行眼睛保健操),注意眼睛休息,也可適當服用一些中藥食療,中醫認為應採用益氣養陰、潤燥生津法治療及調養,日常可以生地、玄參、石斛、麥冬、沙參、玉竹、山萸肉、五味子、葛根等藥材,煎茶飲作食療,對症狀會有幫助。

2006-09-13 11:58:4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