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根管治療

A:

以生物學的角度看牙髓,台語謂之「神經」,實在是對極了。此神經是腦神經的一個分支。所以就學理而言,所謂「抽神經」應該是「神經元摘除術」。也是「腦神經外科」的一種。牙醫學最負盛名的口腔外科雜誌,俗稱”OOOOE” 。早就把牙髓病學列入為口腔外科的範圍。是故根管治療是一種外科手術,所有外科手術的併發症都可能發生。而且牙髓病學的基礎醫學「牙髓生物學」,幾乎少有人知,由世界頂尖學者共同編撰而成的神經科學,內容精彩萬分。Amazon 給予一顆星的評價,可以說是歷久彌新,實不為過。
可惜的是,在台灣牙髓病學得不到應該有的地位,醫師對牙髓病學的認識不夠,而患者也習以為常,毫不重視。牙髓是有天壽的,可是卻常被人們的無知而犧牲掉了。但是在美國,牙髓病學已經發展為最熱門的專科,每年都有眾多牙醫畢業生爭取牙髓病學碩士班課程的窄門。箋箋數語,我想強調的是我們要有尊重科學的態度。

2006-10-13 09:02:1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