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去看婦產科,醫生說寶寶很正常,還是開了安胎藥跟腸胃藥給我吃,但查了這兩個藥似乎不太適合孕婦吃,可以請您幫

A:

妳所問的Adalat SL 10MG 及Buscopan 10mg,孕婦用藥等級為C級.C級在婦產科醫師的使用下應是安全的.反而是要注意Adalat SL 10MG 此藥可能會引起頭痛、面潮紅。妳可再和妳的婦產科醫師做確認.

孕婦用藥等級解說如下:
藥品可能會經由母體的胎盤到達胎兒體內,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甚至是致畸胎作用。有鑑於以往不幸之經驗,及考量孕婦用藥之安金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規定所有經全身性吸收的處方籤或已知對胎兒有害藥物予以分級,並於八零年代制定出分類藥物致畸胎作用的系統,將藥物對胎兒造成的危險性分為五級(A、B、C、D、X),英文字母表示對胎兒的危害程度,於藥品包裝內仿單應註明警告事項。區分如下:
A級藥品:safe(安全)
B級藥品:Probably Safe(可能安全)
C級藥品:Avoid unless treatment profit(避免使用除非有治療必要)
D級藥品:Avoid(避免使用)
X級藥品:Teratogenicity(致畸胎性)

2006-10-15 17:33:5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