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有關皮膚科用藥問題1?

A:

Q:我最近去看了2個皮膚科醫師我本身有臉很油跟脂漏性皮膚炎,還有一些些痘痘。 可是其中一個醫生開的藥是 抗黴菌藥 Lamisil(療黴舒錠) 和抗組織胺藥 Desloratadine(停敏錠) 以上這位醫師說,我臉上有很多黴菌。 另一位醫生開的藥抗生素四環黴素doxycycline 我選擇吃抗生素的藥,可是如果我臉上黴菌很多的話。 我只吃開抗生素醫生的藥,可是 會不會殺死抑制黴菌的微生物,使得我臉上的黴菌增多,產生一些病症呢? 謝謝

A:我詳細看了你的陳述,你在不同時去看了兩位皮膚科醫師,第一位醫師診斷你臉上有很多黴菌,所以開了抗黴菌藥 Lamisil(療黴舒錠) 和抗組織胺藥 Desloratadine(停敏錠),所以其病因應為黴菌的微生物感染所引起的.doxycycline在這裏應是用在腫性痤瘡的改善,你應該有跟第二位皮膚科醫師說明你有拿了抗黴菌藥 Lamisil和Desloratadine所以他才只開了doxycycline.
你說你只選擇吃抗生素的藥,其實最好不要以自己的直覺來判斷該吃那一種藥物.最好向醫師或藥師問清楚才來決定.
兩種抗生素的併用是會互相影響彼此間菌種的生存.所以你的疑慮是有可能發生的,但直接停用抗黴菌藥 Lamisil(療黴舒錠)反而會使得抑制黴菌的效果更加的困難.建議你不要隨意將抗黴菌藥停用,至於doxycycline的服用則應依第二位醫師的指示,可依你臉上痘痘的嚴重程度再來決定.

2006-10-15 21:11:3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