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保健食品七葉膽

A:

來源:
近來市面上有販售七葉膽製品,在許多超市均可看到,七葉膽是絞股藍的俗稱,屬於葫蘆科蔓生植物,因含有人參成分,所以也有人稱之為南方人參,過去七葉膽在雲南被用於治療慢性支氣管炎,明朝朱橚所著《救荒本草》已有提及七葉膽,這種略帶一點甜味的植物無毒,且具有促進健康的功效。

成份:
七葉膽的成分包括:八十餘種皂甘,其中六種與人參所含的成分一樣,十七種氨基酸、蛋白質、脂肪、纖維、少量胡蘿蔔素、維他命B、B、E,此外還含有鋅、銅、鐵、錫、鎳、錳、鉻、氟及硒等多種微量元素。

效能:
七葉膽有降血脂、抑制肥胖、增強免疫力、保護肝臟、減輕缺血性心肌組織損傷、降低血糖、保護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抗衰老及消除類固醇副作用等功效。

注意事項:
臺灣地區現有人工栽培之七葉膽,其成分和野生之七葉膽是否一樣,目前並沒有文獻記載。此外,有少數人吃了七葉膽之後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便秘、頭暈、耳鳴、眼花等症狀,雖然不嚴重,但仍需留意。
想使用七葉膽的民眾,需特別留意,有下列情況者最好避免服用,包括:懷孕、女性生理期間、出血性中風患者和胃出血患者等。

2006-10-21 20:45:4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